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国际防灾合作需更多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4:04 江南时报

  为了保证防灾减灾和救援的快捷,别让印尼灾区人们翘首企盼国际援助,国际社会的防灾减灾合作,需要更多反思。

  如果算上27日发生在爪哇岛的地震,印度尼西亚在2004年开始的连续三年时间中,都遭遇到遇难人数千人以上的重大地震。2006年5月27日发生在印尼爪哇岛的地震,已经造成了至少4611人 死亡。在逐渐增加的巨大死亡数字面前,单凭一个发展中国家自身的能力往
往难以为继,因此国际防灾减灾的合作工作,再次被人们瞩目。

  这让我们想起了1年多之前的印度洋大

海啸。尽管2004年岁末,印度洋海啸之后的国际救援规模之大和国家之多,都成为了整个人类抗灾救灾史上的典范。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到了2006年初,共有136亿美元的资金投入,但是国际救援的效果,却远没有人们想像中的迅捷和有效。

  这其中包涵了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当然是客观因素,因为灾难在瞬间发生,而救援和善后需要长时间的准备,受灾地区山高水远,救援工作面临各种自然环境的阻碍和时间的耽搁;另一方面,由于捐款落实问题上协调不利,地方土地纠纷和官员腐败等问题,加之时隔多日,海啸早已远离媒体的关注,不少原先积极表示愿意援助的国家或者组织都降低了援助的级别,在印尼爪哇岛

地震发生之后,整个国际社会也再次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这些信号证明了国际社会对于自然灾难造成的人道主义伤害持有同情的态度和共同救援的决心。但是为了保证防灾减灾和救援的快捷,别让印尼灾区的人们在翘首企盼国际援助中逐渐失望,国际社会的防灾减灾合作,需要更多的反思。

  首先,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国际合作,多数时候仍然停留在口头层面上。除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防灾减灾能力上的差异之外,国际信息和资源的共享还只是初级水平,甚至在某些时候防灾减灾还存在地区性保护主义和歧视。改变这种情况,我们必须真正了解灾难的杀伤力。

  其次,能否建立一个多国层面的有效协调机制,来帮助印尼政府统一处理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尤其是救援款和救灾物资的及时抵达发放,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这些款项和物资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或者是非政府组织,尽管印尼政府有权力使用和调配这些援助,但是更多专业化人员的介入,能够使得这种调配更有效率和针对性。

  第三,能否让更多的媒体在关注灾难悲剧性的同时,也形成对灾后重建和经验教训总结的持久兴趣。毕竟后者对于未来人们避免类似灾难,或者减小灾难造成的损失有着重要的意义。如果说地震信息的上游是死难者和惨烈情景,那么下游就是重建家园的艰辛。这些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不得不承认的是,整个人类在自然灾难面前都是脆弱的。因此今天我们在防灾减灾领域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从那些惨烈的灾难和无辜的死难中积累出来的。这种经验是来自活生生血淋淋的教训。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呼吁,不要再让更多的地震受害者苦苦等待那些遥远的救援。整个世界应该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这不光是为了印尼的那些受难者,也是为了未来可能发生的每一次悲剧。

  周庆安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