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印尼强震遇难人数增至4611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2:08 重庆晚报

  

印尼强震遇难人数增至4611人(图)
灾民

  

  

印尼强震遇难人数增至4611人(图)
苏西洛视察灾区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日惹市附近27日清晨发生6.2级地震,就在一天之后,遇难人数已增至了4611人。与此同时,日惹市传出了10多名华人遇难的消息。另外,此次灾难还造成了20万人无家可归。

  印尼官员28日称,继27日的大地震后,该国中部地区又发生了450多场余震。其中最强的一场余震发生在27日大地震后2小时,震级为里氏5.2级,其余的余震震级均不超过里氏4级。

  遇难人数迅速攀升

  此次地震发生在27日清晨5时53分,震中位于日惹市以南约25公里处。由于地震发生时,当地大部分人都还在睡梦中,因此造成的伤亡情况极为严重。据印尼社会事务部灾难工作小组提供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8日晚间,本次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增至4611人。印尼政府救援工作负责人说,由于还有许多埋在废墟下的尸体未被找到,因此实际死亡人数在未来几天还会迅速攀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新闻发言人约翰·巴德28日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的采访时说,根据联合国方面收到的有关报告,除了巨大的遇难人数外,受伤人数也达到2万人,另有超过10万人无家可归。但国际红十字组织说,有20万人无家可归。

  传出华人遇难消息

  与此同时,日惹市华社人士说,在27日发生的地震中,目前已知约有10多名华人遇难。

  日惹市华社人士容启荣先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日惹市区建筑物破坏程度尚不算严重。但在郊区,特别是在班图尔县,建筑物受损情况就严重得多,许多老式民宅都倒塌了。容先生说,在班图尔县的华人不多,大约1000人,目前已知有10多人死亡。

  而中国商务部驻印尼雅加达商务处官员称,中国在地震重灾区中爪哇省日惹市没有投资项目,经商处没有收到中资企业受地震损失的报告。

  华人社团积极援助

  地震发生后,日惹12个华人团体27日晚就开会讨论如何应对灾后救济问题。当地华社每年在端阳节会举行舞龙舞狮活动,现决定取消今年的端阳节庆祝活动,并决定把为这次活动募集到的5000万印尼盾(约合5000美元)全部捐献给灾区居民。

  容先生表示,印尼各地的华社非常关心中爪哇这次发生的大地震,雅加达、棉兰等地华社陆续派人来了解灾情,日惹当地的华人团体向他们介绍灾情,并合作安排救灾工作。容先生说,平时当地华人与印尼其他族群关系就很融洽,当地治安一向较好;这次地震发生后,社会秩序也保持稳定,迄今没有发生哄抢财物的事件。

  搜救废墟下幸存者

  28日,来自印尼政治党派和国内伊斯兰团体的救援卡车从日惹赶赴地震重灾区班图尔。印尼军方派出的救援人员也同时赶到那里开始救援工作。印尼社会事务部救援管理负责人希图莫朗当天在接受日惹电台的采访时说,印尼特种部队和印尼红十字会的救援人员目前正在努力清理废墟,因为很多人仍被埋在废墟下面,他们中肯定还有幸存者。

  同一天,包括医疗用品在内的援助物资继续源源不断地抵达日惹机场。日惹救灾特别工作小组的现场官员苏萨诺28日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灾区最紧俏的物资是临时帐篷。由于帐篷数量有限,很多无家可归的当地人目前只能在街头和其他公共场所露宿。一名印尼政府负责指挥救灾工作的官员说,缺乏干净的水源也是目前急需解决的另外一大问题。

  世界数国发生地震

  另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消息,巴布亚新几内亚附近海域在当地时间28日下午1时26分发生里氏6.2级地震;汤加在当地时间28日下午4时36分发生地震,震级为里氏6.7级,震中距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145公里。另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5月28日7时32分16.0秒,在南海(北纬20.65,东经120.0)发生4.6级地震。

  近期南太平洋地区发生多次地震。其中,汤加附近海域5月4日发生里氏8.1级强烈地震,夏威夷海啸预警中心随后向附近多个国家发出海啸警报,不久撤除警报。据新西兰地震监测中心专家说,南太地区地震一向频繁,近期汤加、新西兰等地的地震基本属于正常情况。

  据中新社、国际台

  人物特写

  总统苏西洛与灾民同睡帐篷

  27日下午,印尼总统苏西洛率领一个由内阁部长组成的工作组抵达日惹地震灾区来监督地震灾区的营救行动。当晚,苏西洛与地震幸存者一起睡在了帐篷里。

  亲自督办灾后事宜

  据印尼当地媒体报道,在抵达地震受灾地区后,苏西洛决定在当地设立办公室,以保证救灾行动顺利进行。他表示:“未来几天,我的办公室将设在日惹的一栋大楼里,我将确保所有的救助及时到位。”苏西洛还将视察负责救助伤员的几所医院。苏西洛同时强调了需立即展开的四项事务,包括伤病员的医疗服务,遇难者遗体的运输,重要基础设施如电信、电力、物流系统的重建,及充足的后勤物资的供应。

  苏西洛还要求调动一切可能的资源维持中爪哇地区的稳定。苏西洛强调,我们必须保障医院及救灾中心有足够的医护人员、医疗设备、药品及食物。

  请媒体别散布谣言

  27日晚,苏西洛与地震幸存者一起睡在一个帐篷里,并告诉人们:“在这种时刻,我们必须要团结”。苏西洛呼吁营救人员连续工作,并下令军队尽快撤离地震伤员。他说:“首要任务是营救生命。”

  谈到可能发生海啸的问题时,苏西洛说:“请媒体不要散布不实的谣言。”但他同时也表示,根据国家气象服务中心和地质服务中心的资料,目前仍然存在发生海啸的微小可能,他要求人们对此保持警惕。

  据中新社

  国际援助

  中国援助200万美元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向印尼总统苏西洛发去慰问电,向印尼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中国政府当天决定立即向印尼灾区紧急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此外,中方还将视灾情发展情况,考虑进一步提供救援人员和物资。

  美国追加200万美元

  美国政府27日最初决定提供50万美元援助,后来又追加到250万美元。美国总统布什在一项声明中说,“除了财政和物质方面的援助,美国将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所有震后救灾行动,同时还随时准备提供更多其他方面的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地震发生后表示,联合国负责灾难评估和协调的机构已做好准备,将对印尼地震灾区实施人道主义救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表声明说,准备向印尼地震灾区运送一批救灾物资,其中包括约2000顶帐篷、9000张防水油布、4000个应急灯以及水箱等应急设备。

  ●英国外交部英国外交部27日表示,英国政府当天已向印尼地震灾区发送了价值300万英镑的援助物资。英国还准备随时在救援和搜寻方面向印尼提供帮助。

  ●澳大利亚28日也追加了200万澳元的援助款,总额达到300万澳元(约合225万美元)。

  ●加拿大政府在28日承诺,将向印尼提供200万加元的直接援助。

  ●马来西亚和日本表示,已决定向印尼灾区派遣医疗和搜救队伍,帮助印尼进行震后救援。俄罗斯、法国也愿意帮助印尼重建家园。

  据中国日报

  新闻资料

  20世纪以来最严重地震

  ·1906年4月,美国旧金山发生8.3级大地震,造成6万人丧生。

  ·1923年9月,日本关东发生8.3级大地震,京都、横滨、横须贺三大城市被毁,14.3万人丧生。

  ·1976年7月,中国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24万多人死亡,创20世纪地震死亡人数最高纪录。

  ·1995年1月,日本阪神地带发生7.2级大地震,造成5400余人死亡,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创20世纪地震损失的最高纪录。

  ·1999年8月,土耳其发生7.8级大地震,1.7万人死亡,经济损失200亿美元。

  ·2003年12月,伊朗克尔曼发生6.8级地震,造成3万多人死亡。

  据中国日报

  专家连线

  全球进入地震频发期?

  印尼爪哇岛发生6.2级地震后,巴布亚新几内亚、汤加以及我国南海也发生了程度不同的地震。为何近日地震频发?四次地震之间有无关联?原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徐德诗认为:

  地震之间并无联系

  这三次地震不是同一个震源引发的,这些地区都属于环太平洋地震带,这里是全球发生大地震最多的地方,根据统计,75%以上的7级以上的大地震都发生在这个地震带上,从今年上半年看,全球大概发生7级以上地震10次左右,其中绝大多数都发生在这个地震带上。环太平洋地震带一直都比较活跃,并不是这一段时间内地震比较多,去年这里发生地震也不少,前年就发生了印度洋海啸地震,其实这半年以来,大的地震都是集中在这个带上,并不是说这几次地震比较集中就说现在已经进入地震频发期。

  从去年的地震情况来看,还不能说全球已经进入一个地震频发期了,从20世纪以来,全球大概每年发生大地震19-20次,像去年全球发生大地震16次,所以还不能说全球已经进入地震频发期,当然今年上半年发生的大地震还比较多,现在还不到半年,已经发生大地震10次了。

  对中国影响不明显

  此外,不能说印尼、汤加等地的地震和中国有直接的关系,中国南海最近一次5级以上的地震是今年的5月7日,这次4.3级地震不是一个大地震。周边国家的地震活动肯定对我国的情况有影响,特别是今年俄罗斯远东堪察加半岛发生了3次7级以上的大地震,那个地区发生的地震对我国会有影响,至于这次印尼的地震对我国的影响,我们还正在研究,但应该不是特别的明显。一般特大的地震,肯定会对我国地震形势产生影响的,这种影响会过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出来。不是近期国外发生一个地震,马上就会影响到我国,我国也跟着发生地震,这个看法不对。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