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韩国要买48枚防空导弹(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5:40 环球时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东北亚地区关于导弹防御的新闻接连不断。由于害怕朝鲜发射可打到美国本土的“大浦洞-2”型洲际弹道导弹,美日宣布在日本北部部署和启用了用于导弹预警的X波段雷达,并将在年底前在驻日美军基地部署“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韩国近日也透露,韩国军方计划向德国购买48枚用于拦截弹道导弹的地对空导弹,以加强本国的防空能力。

  “爱国者-2”成名于海湾战争

  据《印度防务》27日报道,韩国军方表示,韩军已决定从德国购买48枚防空导弹,以加强本国的国土防御能力。韩国发言人没有公布即将购买的防空导弹的型号和性能,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韩军计划从德国购买的防空导弹其实就是在海湾战争中一战成名的“爱国者-2”型地对空导弹。

  “爱国者-2”导弹是一种主要用于拦截各种飞机和导弹的地对空导弹,由美国的雷声公司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研制。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经过实战检验的弹道导弹拦截武器。海湾战争时,美军在

伊拉克周边部署了400余枚“爱国者-2”型导弹,并成功对伊拉克的“飞毛腿”导弹进行了拦截,随后获得了各国军方的青睐。目前世界上已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装备了这种导弹。

  现役导弹过于老旧

  据悉,韩军此次计划购买“爱国者-2”导弹将用来替换“奈基”防空导弹,主要用来对抗来自朝鲜的近程弹道导弹。目前,韩军装备的防空武器主要是从美国购进的“霍克”和“奈基”地对空导弹。这些导弹大多是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购进,在韩军中已经服役了四五十年,拦截能力较弱,一般用于飞机的拦截。据韩国军方透露,其装备的“奈基”导弹几乎已无法使用,在一次测试中许多导弹甚至无法射出。

  虽然此次韩国军方决定购买“爱国者-2”导弹的消息是在朝鲜“导弹风波”愈演愈烈时公布的,但其购买的计划却是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韩国军方就已经向美国发出申请索要“爱国者-3”导弹系统的定价和性能数据资料。而2005年7月,德国国防部负责军购的官员专门前往韩国与韩国国防部官员协商向韩国转让“爱国者-2”型导弹事宜。

  买“爱国者-2”主要图便宜

  分析人士称,韩军方放弃美国的“爱国者-3”导弹,转而从德国购买“爱国者-2”导弹,其实是有着深层次的考虑,是其建立自主的导弹防御体系的第一步。

  首先,韩军由于大量采购F-15K战斗机,同时还在大力研发自主生产的战斗机和潜艇,军事开支上已经负担过重,从德国购买“爱国者-2”导弹可以相对地为其节省一笔开支。目前一枚“爱国者-3”导弹的价格超过300万美元,而一枚“爱国者-2”仅仅不到200万美元,如果买几十枚的话可以省下不少钱。

  其次,“爱国者-3”导弹在性能上虽然优于“爱国者-2”导弹,但当前韩国国土防空任务由韩军和驻韩美军共同承担,驻韩美军已经部署了一个防空旅,装备了大量的“爱国者-3”拦截导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韩军对“爱国者-3”导弹等更先进防空武器的需要。韩国官员已经表示,未来待资金充足后,韩国军方将会再次考虑购买性能更先进的导弹拦截武器,以便建立完备的自主导弹防御体系。▲

本报特约记者 李 伟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