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广东医疗队开赴唐山救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医疗队开赴唐山救灾(组图)
广东防疫队员在唐山一座塌了半边的大楼前的毛主席像下。
广东医疗队开赴唐山救灾(组图)
番禺人民医院医生林肖松在运送伤员。
广东医疗队开赴唐山救灾(组图)
喷洒消毒液,使蚊蝇无立足之地。
广东医疗队开赴唐山救灾(组图)
为灾区群众培训防疫知识 重伤员上下火车不方便,就把躺在担架上的他们从窗口推进去。唐山地震发生后,全国有4万医疗大军开往唐山支援灾区,广东也先后派出医疗队和防疫队不远千里赶赴灾区,为唐山的震后医疗防疫工作贡献了一分宝贵的力量。

  由于当时的政策和纪律,当年的医疗队员和防疫队员们曾经对自己的亲身经历三缄其口,甚至是至亲好友也不能透露一星半点。但直到多年之后的今天,昔日目睹的惨痛景象依然是他们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在唐山大

地震三十周年之际,本报采访了当年同坐一趟专列的四位广东医疗队员,力图拼接他们尘封30年后第一次披露的记忆碎片,还原历史的片段。

  文/本报记者邱敏 实习生郑晴虹

  原广东医疗队员供图

  在天津就闻到尸臭

  那一年的8月,华北大地真是闷热,而当医疗队员离唐山越来越近的时候,臭味已经盖过了热。“那是尸臭,在天津就已经可以闻到,呛人的防疫消毒药味混合着尸体腐烂的味道和血腥味,令人窒息。”听说为防止来年可能发生的瘟疫,上级命令把已入土的尸体起出,重新埋入超过1.5米的深坑中。

  经过长途跋涉,广东医疗队的专列终于抵达唐山火车站,车站早已没有站台。“整个唐山都平了,放眼看过去只有水塔没有倒,剩下的是一片废墟。”施一菲说。“所有的房屋都倒了,只有电线杆还歪歪斜斜地在那里标识着原本的马路是什么走向。”李瑜元回忆道。

  挖一个大坑用汽油烧尸体

  “我们不能离开火车停的范围,满视野全是解放军战士,他们没什么设备,就是用手挖那些水泥预制件,他们戴着口罩,但口罩全成了灰黑色,手套上还布满了斑斑血迹。他们穿的衣服上是一层层的盐,他们不停地在扒呀扒呀,尽可能地寻找着生还者,但找出来的往往是尸体,尸体都用白色塑料袋包起来垒在路边,拉到运尸车上,为了防止瘟疫,处理时挖一个大坑,用汽油烧。”李瑜元告诉记者,“我们同一位来送伤员的排长聊天,他说士兵们的身体和精神都达到极限,有的士兵干着干着倒地就睡着了,旁边的人就把他拍醒,继续干,还有的兵受不了,精神上受不了。”

  唐山人不愿提枪声

  所有的队员在原地待命,作为广州分队队长的王邦宏去指挥部报到领任务。“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设在飞机场,这个飞机场是北京军区某空军的军用机场,地震后,唐山铁路、公路基本中断,机场成了运送伤员的主要通道,发现有幸存者或者伤员,就送到医疗队去抢救,做简单的处理后,送往飞机场转送到全国各地去医治。

  王邦宏是坐着军车前往的,一路上因为地裂缝隙,车子开得七扭八歪的。“那个场面太惨了,很多男的背着小孩子去领水。”

  这段日子里响起的枪声是唐山人最不愿意提起的记忆。一开始的时候,人们为了生存到商店里拿一瓶两瓶罐头,后来去拿的人越来越多,拿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已经发展到有人钻到百货公司废墟底下,把里面的缝纫机、收音机抠出来往家拿,情况开始失控了。一开始的时候士兵们并不干涉,后来就干涉,很多时候说着说着就打起来了。不记得哪一天,枪声响起来了,特别是在一些重点地区。

  “指挥部设在帐篷里,由于当地没有做手术治疗的条件,指挥部叫我们待命两天,然后转运伤员到山东。”王邦宏告诉记者。

  10天埋20多万尸体

  对于唐山的老百姓来说,10万子弟兵是他们永远的感激对象,从7月29日凌晨起,北京军区、沈阳军区、济南军区救灾部队10万人进入唐山。当时人们个个神情木然、迟钝。见到军车,灾民们显得很激动,许多人都流下了眼泪。更多的灾民情不自禁地挥动着手臂高喊:解放军万岁!毛主席万岁!

  这些士兵没有畏惧余震,没有畏惧随时可以吞没他们的废墟,他们众多的战友长眠在这片土地上,但他们还是前赴后继地冲上去。经过军民10多天的艰苦努力,唐山20多万尸体被埋葬,1.2万名群众被成功救出。8月12日起,军队开始为唐山人民重建家园。救灾部队用旧砖块、木料,用一个半月时间为唐山45万户居民盖起了过冬简易房,全都是防震的。

  20%的伤员在运送途中死去

  唐山当地的医院组织把伤员成批运过来,广东医疗队的人就在火车上等。“当时的火车不像现在的,窗户都是可以拉上去的。怕伤员们上上下下受到进一步损伤,就把躺在担架上的伤员从窗口推进来。”施一菲回忆说,“整列火车都躺满了伤员和病号,有好几百人,他们在心灵上和身体上都有难以忍受的疼痛。”

  不忍卒离:伤员们不说话都在哭

  “我们运的伤员很多都是之前不愿意走的,比如有一个工程师在之前好几批他都可以被运走救治,但他一直不肯走,因为他的老婆孩子还压在地下,他说3天了他都听到自己孩子的声音。一直到最终绝望了,他才跟着我们的车走。”李瑜元回忆着伤员的情况。“在车厢里,还有一个没有受伤的1岁左右的小孩,他家人都死了,因为有亲戚在山东,所以跟着我们的专列去,送到那边给亲戚养。”施一菲告诉记者。施一菲他们几个负责照顾伤员,轮流着睡,她想跟那些伤员谈话,“可是他们都在哭,都说不出话来”。

  缺少药品:严重骨折者被痛死

  整个装运伤员的时间不超过4小时,专列就从唐山开出前往山东,专列要把伤员们分送到山东的胶东地区,专列上不具备手术条件,医疗队员们主要做的是包扎和护理。据王邦宏回忆,大约有20%的伤员在途中死去了。“在车上,有些伤员因为严重骨折,而药品送不过来,他们熬不过去死了,只能把他们抬到一个专用的车厢。另一些得了破伤风,也被移到另一个车厢,防止传染。”施一菲说。

  每到一个车站,王邦宏就根据事先定好的名册清点伤员,把死去的人放下来,把伤员也送下车。由于来自“疫区”,下车办交接的王邦宏一下车就会被背着喷雾器的卫生人员全身消毒。

  当专列到达济南的时候,伤员们都被分送到了目的地,广东医疗队的任务也就完成了。队员们回忆:“住了一晚招待所,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澡,买了几斤

苹果吃。”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