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线装书”成了热门藏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43 青年时讯

  被书画赝品吓怕了的中国收藏人,最近纷纷转向线装书。线装书在中国的价格向来贵得离谱,宋代的书籍,仅仅一页的单价,在解放前就值一两黄金。过了大半个世纪,自然是更贵了。中国古代没有出版社,所有的书籍都是私人印刷,过了几百年,早就成了文物。其中,宋版书尤其珍贵。

  早几年,一种被收藏行家称为“旧平装”的书籍也相当走俏。所谓旧平装,指的是

解放前印刷的中国近代文学读物。沉寂了几十年之后,它们突然在一个读书人自发组织的网站“孔夫子旧书网”上,开始了价格飙升战。要想价格卖得好,起码有三个条件。首先是名家名作。尤其是该作家的文学价值在过了大半个世纪以后仍被认可,成为经典。其次,初版本,世面上少见。周作人的所有初版本书籍,比如《雨天的书》,《谈龙集》,《谈虎集》,现在的价格几乎都要人民币上千元。最后,有作家亲笔签名。中国上世纪30年代,曾经出版过一套著名的《良友丛书》,一共37本,囊括了中国近代文化名人的名作。并且该丛书的前100套,凑齐了37位作者的签名,被一一编号。同时,这套书,也是中国出版界解放前少见的精装版本。所以,当它们在网上被叫价人民币3万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旧平装”的爱好者,上海的一位教授,曾经在文庙发现了一本张爱玲用英文签名的《流言》初版本,闻讯赶到的书商,用高于10倍的价钱也换不到手。这个消息成为那段时间里所有上海书商的兴奋点:张爱玲,签名,还是英文签名,想想有多珍贵吧!

  可是,旧平装毕竟是在网络上被炒热的,它们因为底价相对较低,进不了各大春秋艺术品拍卖会,也就缺乏广泛的交易平台。收的人少,卖家也渐渐冷淡下来。在上海,买卖旧书(旧平装和解放后的旧书)只在有限的区域和时间,现在剩下比较有名的,只有文庙,福州路的上海图书城4楼,以及位于大木桥路的云洲商厦地摊等少数几个地方,且通常是在周六周日才开放。那些商铺的老板,常常闲坐在旧书堆里无所事事。他们也会观摩各种拍卖会,一边掌握最新行情动态,一边叹息,自己选择的已经不是黄金万两的生意。

  而线装书因为基本保真,难以造假,又可以进入拍卖会,在最近的30年间,中国的市场价格已经翻了百倍至千倍。在拍卖会的各种预展里,可以零距离接触这些时光隧道里离奇留存下来的书籍。即使完全买不起,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让拍卖师取出来要求翻看,掂量一下它古朴的手感。

  在中国选购和收藏线装书,有几个基本窍门,所购之书必须是清朝宣统三年(1911年)之前版的雕刻版线装书,书的作者最好是名人学者,线装书以初次刻印的原刻本为好,通常原刻本校勘精确,内容贴近于原稿,并且所收书的品相至少在六成新以上,便于以后收藏。

  线装书和中国老家具的热闹也脱不了干系,在很多艺术家古色古香的家里,一本线装书静静地躺在条案上,多余的话都不用说了。摘自FT中文网王淑瑾/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