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妻子的乳房”与“厅局级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00 四川在线

  最近两条很有意思的新闻,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关注。

  一条是:9月11日下午,沈阳市沈河区中山路上两名中年男子的行为,吸引了路人的眼球,一名矮个儿男子手举一张“广告”,上面赫然写着“出卖妻子乳房”几个大字!记者表明身份后,两名男子说了实话:“我并不是真想卖老婆的乳房,我就是想吸引别人的注意,帮我们讨回工钱!”原来,二人都是凌源人,他们是为了讨要雇主拖欠的近20万元工资,

才出此下策。(9月12日《沈阳晚报》)

  另一条是:在江苏省南京市机场高速公路上,某卷烟厂的一块广告牌上赫然写着“至尊南京——厅局级的享受”。据悉,“至尊南京”是某卷烟厂生产的卷烟,每包售价100元人民币。(《长江商报》2006年9月11日,第6版))

  乍一看,两条新闻之间似乎没有什么联系。然而细思之,却发现了它之间的“同”与“不同”。

  先说说“同”。都是广告。农民工广告的目的,并不是真正要买妻子的乳房,而是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帮他们讨回工钱。至尊香烟广告的目的,并不是真的针对“厅局级”,厅局级干部如果要抽烟的,“至尊南京”很有可能还构不着档次。因此,其目的,还是针对广大消费者,其目的还是想拿大旗做鼓皮,狐假虎威,哗众取宠。从目前情况看,农民工的目的达到了,他们的举动,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他们的工钱很有可能被讨回。而“至尊南京”的目的,显然也已达到,虽然目前有关部门,已取下了该广告牌,但是雁过留声,媒体帮了它的忙,使它一夜之间,广而告之,一举成名。

  再说“不同”。以前,大概是前一、两年。农民工为了讨工钱,进行维权,往往是爬上高楼大厦的屋顶,跳楼自杀,以性命相威胁;也有农民工为了讨工钱,愤而杀工头,酿成血案;还有在闹市进行裸奔。现在,农民工为了讨工钱,提出“卖妻子的乳房”。与前面的那些激烈的维权行为相比,应该是一种进步,理性多了。而“至尊南京”广告的制作者,他们的文化素质,他们的政策、法律水平,和农民工不可能相提并论。他们不可能不知道,打上“厅局级享受”,这样的广告语肯定会遭大众的质疑与讨伐。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如此而为之?因为他们需要的正是现在这样的质疑与讨伐。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遗臭万年。

  如此一比较,我就发现农民的可爱,与可敬。他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他们那样做是迫不得已的。况且,他们只是在广告牌上写着“出卖妻子乳房”几个大字,并没有让妻子站在那里坦胸裸怀,露出白酥酥的乳房,让人待价而沽。和那些名为艺术,实为炒作,让裸女卷在集装箱中的等等走性感暴露的行为相比,我们的农民工是直接而含蓄的;与那些无视社会道德文化和价值取向,而迎合低级庸俗的文化倾向相比,我们的农民工是高尚的,他们的行为一点也不无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