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高气爽好登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05 青年时讯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秋高气爽无疑是属于仁者的季节,唤上几个好友一起登高远眺是最适合这个季节的休闲运动项目。

  登山处处都是惊喜

  “水云天”这个网名已经在绿野网上活跃了近5年的时间,是该网站注册比较早的一

批会员,用水云天的朋友、绿野网市场部白钢的话说就是:“凡是‘水哥’组织的活动,从来都是周二发出的帖子周三的名额就能报满,水哥在坛子里的威望相当的大。”

  今年已经40岁的水云天对于登山活动乐此不疲,当问及职业和姓名时,低调的他不愿意透露自己的信息,他告诉记者,其实现在登山的人什么职业的都有,什么年龄层次的也都有,不像前几年,登山的人群以IT行业的居多。因为登山运动从装备上、活动费用上来说都不多,大家AA着出去玩一次,如果是在北京周边每人也就是摊上一百多块钱,很利于推广,所以经济条件已经不是门槛了。

  水云天算是绿野网坛子里比较热门的领队之一,他很直白地告诉记者:“我登山的目的就是为了锻炼身体,当然还有一些人是为了出名、为了寻找乐趣、为了赚钱等等,虽然目的不一样,但只要是喜欢登山就不必计较这些。”

  水云天表示,他们圈子里的人把北京周边的山都爬的差不多了,很多好的地方甚至都已经玩过几次了,但是每次去玩都有新的体会,都有新的惊喜。登山作为徒步穿越活动的一种,其本意就是不走别人走过的路,不爬别人爬过的山,每次去探索登顶的新途径都能找到不同于以往的惊喜,当站在山顶上俯视上山的路径,眺望远处的风景时,那种心情的舒畅是你在熙熙攘攘的大城市里体会不到的。

  领队是登山的核心

  绿野网的负责人海光(网名)解释,在登山圈子里,网名比真实姓名更响亮,比如“水云天”、“鞋拔子”、“白哥”这些名字的知名度远大于他们自己真实的名字。而他们知名度的建立则是来源于做领队的经历,领队是一个登山队伍的核心,没有事情的时候注意不到他们的存在,一旦有了事情又离不开他们。

  白钢表示,很多老领队在论坛里都具有很大的威望,这些威望都是几年领队的阅历换来的,因此他们出面组织的活动会得到很多网友的响应。可是要做个好领队并不容易,带着十几号人、甚至几十号上百号的人出去玩,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因为领队与与队员之间并不是上下级的关系,这为管理队伍带来了很多困难,这样的队伍需要领队具有很高的威望,能够服众,对每个队员都有一份责任心。另外,除了有一定的威信之外,个人能力是做领队的前提条件,去领导登山队伍首先你必须要是个登山的行家,懂得如何选择路线,如何排除路途上的危险,如何处理应急事务,如何协调群体关系等,这些能力看攻略书看不来,请教高手得不来,只能靠积累。登山看似一项简单的活动,需要领队操心的事情却有很多。

  有近5年领队经验的水云天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都想做领队,因为他们觉得一个人“指挥”几十个人、上百人是一件很出风头、很威风的事,成就感很大,但是他们往往缺少经验,容易冒进,需要有经验的老领队来带他们;而对于老领队而言,他们做领队体会到的更多的是登山的乐趣、帮助别人的乐趣,你帮队伍里体质弱的人登上山顶那是一种乐趣,你喝着自备的二锅头,看着队里的人在山顶上各做各的事那也是一种幸福。

  安全在于力所能及

  安全事务永远都是户外运动需要讨论的核心问题,如何使活动安全而又有乐趣,是需要每个户外俱乐部和相关团体考虑的重中之重。

  绿野网的负责人海光认为,安全的前提就是要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活动,每一位参加活动的人都要先对自己有一个考量,究竟能不能适应运动对体力的消耗,能不能承受运动对技能的考验,如果强行去做自己力所不及的运动,即使再安全的运动都有可能出现危险。拿登山来说,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在山里迷路,而迷路的人多数都是男队员,因为他们体力好,喜欢冒进,一味追求惊险刺激,不跟领队走,最后或者误入歧途白白消耗体力、或者迷路与大队失去联系,这就是他们对自己的经验估计不足了。

  水云天讲述了一个他看到过的一件事:一次和几个朋友去玩,在爬山的时候遇到两个年轻的小伙子因为逃票而迷路,不得不放弃已经交了400块钱的宾馆,最后在山上露宿一晚。事后他们还直喊刺激,把逃过了景区工作人员的检查作为一种成就,抛开道德层面,他们这样的行为是极其危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