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上岗,先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3:30 正义网

  近一周来,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的80多位老师在见面时改变了问候语,原来是“吃了没有?”“忙啥呢?”现在则改成了“离了没有?”就连这些老师的亲戚和朋友,在见到这些老师面时,也问“离了没有”,这个问候语不是相互之间的玩笑话,记者调查得知,到目前已有近60名教师真的离了婚。其动机竟然源于区教育局一个文件——在最近一次的上岗考核当中,如果有离异或丧偶且抚养未成年人的,可以不通过考核直接上岗。(9月14日,《时代商报》)

  只是为了逃离9个下岗名额,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近60名教师全离婚了。这事可笑吗?这些老师可悲吗?是不是有人要出来谴责她们弄虚作假,没有道德没有良心,视婚姻如儿戏?然而,如果大家能设身处地的为别人想一想,就完全可以理解她们了。到底造成大批教师离婚的罪魁祸首是什么?

  “如果有离异或丧偶且抚养未成年人的,可以不通过考核直接上岗。”这虽然被某些人称为人性化的政策,但是只要有点头脑的人都会想到:在当今稳定工作难找,打工工资待遇普遍不高的情况下,你要叫那些轻闲惯了、只懂教书育人,特别是年事已高的老师下岗去另谋高就,实在是很难!一旦没有了稳定收入来源的工作,哪一个老师不将比那些“离异或丧偶且抚养未成年人的”还要可怜?婚可以假离,工作却不可没有啊!

  事实上,“离异或丧偶且抚养未成年人的”这一个理由根本就不能成为教师直接上岗的借口。学校选拔老师,应该从德、能、勤、绩方面来考核,除了排除人情、关系、金钱等交易外,也应该排除其他因素,“离异或丧偶且抚养未成年人的”作为生存的一个负担,只宜适当加个小分值,不宜成为直接上岗的依据。我想,如果竞聘能够从德、能、勤、绩四方面来做重点考虑,再辅以其他人性化的政策,摆出硬件、软件,以事实说话,阳光操作,明确细则,从而达到能者上,劣者汰的目的,这应该是老师们都无异议的了。

  要上岗,先离婚,可笑复可悲。大批教师之所以能钻教育、政府部门的空子,只能说这是政策的失败。如果政策不合理,又何怪乎别人钻空子?如果政策合理得当,又何怕乎别人钻空子?在荒唐的政策下,产生荒唐之举,这事讽刺了谁?在这个可笑的文件泡汤之后,真想知道这个区的教育、政府部门又能再想出什么怪招来!

作者: 梁文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