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 市井食客的仔姜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3:33 青年时讯

  美景:锦里古街

  初到四川成都,一定要去感受那质朴、宁静、祥和、厚重,仿佛游离于印象之外,又带着些许的神秘,如一股潜流,当回旋徘徊的时候,悄然滋生着某种诱惑的锦里古街。

  锦里古街是一条仅仅几百米的仿古街道,初入锦里,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经过

一座古色古香、刻着“锦里”两个大字的门楼,一条青石板路赫然眼前。酒楼、客栈、茶坊、商铺、戏台,还有宛转的回廊,气派的府邸,让人目不暇接,而身着传统服装的小商小贩们的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小桥边,红色如莲蓬的油纸伞下,各色小摊堆满了琳琅满目的货品。一阵锣鼓声传来,这边戏台上生旦净末丑一一粉墨登场,那边,又有花枝招展的喜轿在吹吹打打中摇摆而来……亭台楼阁的轮廓映照在纯净的蓝色天空,阳光抚摩着青砖碧瓦,也安抚着一颗被城市的躁动深深刺痛的心。

  入夜,锦里的红灯笼高高地挂了起来,时而有淡雅的茗香飘过,时而又袅绕着一缕咖啡的浓香。酒楼里人声鼎沸,客栈里灯火通明。我倚靠在酒吧的窗边,捏着一杯来自江南清香的黄酒,用心地听着、看着、回味着……深紫的天空有星闪动。有那么一瞬,如同坠入梦境,似真似幻……对,就是深紫,一种藏在内心最隐秘那一个角落的色彩,不是冷落,而是最动人心魄的悸动。锦里,一次次沉入深紫……

  美食:仔姜美味

  逛完锦里古街这个独特古色小街后,夜幕渐渐降临,溜达到巴锅仔姜王前好不热闹,阵阵扑鼻而来的香味,使我不由自主地踏进了这家成都特色饭店,并且与仔姜认识。

  “新芽机理细,映日莹如空;恰似匀妆指,柔间带浅红。”这是宋代某位杰出青年倾慕于仔姜的美艳而留下的著名诗句。在这个凉爽的秋季,我认识的仔姜,都与谁配出缠绵的口味呢?

  用鲜仔姜、鲜花椒还有新鲜小米辣都是提味的汤料。是的其中的菜品入味至极,从武汉“游”来的松花鱼肉质细嫩,十足弹性,在红油汤头中辗转反侧,丢进口中,绵软得几乎没有感觉到它在唇间齿下。肉是清淡的,清淡到即使它告诉你它是鱼肉你的味蕾还半推半就,它又是热烈的——小米辣的热辣在瞬间已经拥抱了你的整个味觉神经,你就在这半推半就和热烈的拥抱中抵死缠绵,不知道你会怎么样,当时我的反应是准备就此在这锅仔姜松花鱼中沉沦下去,决不超生了。仔姜鲜仔兔味道也极其鲜美,还有仔姜美蛙、仔姜鸭舌等等,刺激你的味觉,让你回味无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