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倒扁风潮,台湾政治人物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24 南方周末

  □特约撰稿郭希文发自台北

  截至9月13日,以“反贪腐”为主题的“百万人倒扁静坐”,在台湾“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上,已进行了整4天。施明德,无疑是此轮“倒扁”浪潮中最“出众”的主角。而另一些“主角”们,也唱着各自的戏码,台前幕后,红脸白脸……

  9月9日傍晚,台北,绵延许久的雨丝变成了滂沱大雨。施明德踏着飞溅的水花走上主席台,不发一语,只高举右手,四指握拳,拇指向下。

  刹那间,大雨中齐刷刷地举起十万手臂,同样的四指握拳,拇指向下。“阿扁,下台!阿扁,下台!”口号声此起彼伏。

  陈水扁:沦为“配角”

  1979年,施明德因“美丽岛事件”受审时,站出来为他辩护的,是陈水扁。

  而今,当年的“同道”各奔东西。直接牵涉陈水扁本人的“国务机要费弊案”曝光,让施明德也由此开始他“人生最后一场战役”。

  向着“总统府”的方向,施明德高喊:“陈‘总统’,不论你人在哪里,请听听台湾人民的声音。”

  此刻,陈水扁正在台南县官田乡的老家,或与母亲闲话,或前往有“挺扁庙”之称的“惠安宫”,或跟支持者宣讲政治目标。

  这之前,他刚从几个“邦交国”回来。出访路上,他再次称“国务机要费没有一毛钱流进自己口袋”。

  “静坐”第二天,陈水扁去了台大医院,探望住院的妻子吴淑贞。据陈水扁的幕僚的说法,从静坐第三日(11日)起,陈水扁就整天都待在办公室,“花了很多时间在沉思”。

  的确,陈水扁需要思考的颇多。

  民进党内,已有人开始考虑“没有陈水扁的民进党”如何生存,打算与陈水扁割裂的声音从未停息。

  游锡依然忠心耿耿,他以民进党主席的名义,要求所有党员“发挥最高的自制力,绝对禁止进入静坐范围”。而“行政院长”苏贞昌却不吝表达关切,“适逢大雨,夜间转凉,希望静坐者注意身体健康”。有媒体评论说:“苏贞昌率先促阿扁下台,既能赢得拯救民进党的美名,又可奠定2008候选人的基础,一石二鸟……”

  内外交困,陈水扁第一次发现,在台湾岛内的政治活动中,位于焦点的他实际成了配角。他用过族群、悲情、出身、派系、内阁任命等各种方法,终于保持自己安全。但此刻,办法、资源已消耗将尽,除了以出访、南下“躲风头”,大概也只有“静坐思考”了。

  马英九:寻求平衡

  同样为“静坐”烦恼的还有马英九。“支持,还是沉默?”———早在施明德发动百万人倒扁活动之处,这个问题可能就已存于马英九的大脑。而他的幕僚、国民党同志,也可能多次围绕此问题进行了争论。

  9月8日,“青年团座谈”的参加者还直言马英九,面对“倒扁”应该硬起来,不要瞻前顾后。“我知道,我知道。”马英九频频说。

  他一直在寻找平衡点。

  作为“台北市长”,他有自己的“治安责任”。尽管他最终批准了静坐示威的申请,却也同时承担了群众运动失控的法律压力。在游行申请的问题上,他曾经试图“严格依法办事”,却又招致“两面手法”的抨击。

  如果仅仅在这些因素之间进行平衡,马英九或许还会更轻松些。

  他还是国民党主席,是“泛蓝共主”,以党员和支持者的期望,他不可能置身事外。

  台湾媒体指出,马参加静坐,“就会给民进党机会,将静坐解读成‘蓝绿对决’”;从国民党利益上说,“施明德若倒扁成功,将与国民党形成强烈对比,政局不确定性也大为提高,蓝军在反对阵营的政治版图更会被瓜分。”相反,“陈水扁不下台,民进党继续腐化,倒是等于在帮马英九辅选”;再从个人角度考虑,6月“罢免”未通过,已令马声望下跌,此次“静坐”成功的可能性又有多大?更何况,还有吕秀莲“继任总统”的呼声……

  “马英九若期待这次静坐要完全脱身,肯定不实在!……这可不是普通阵仗,这可是百万人的倒扁运动。”台湾媒体评论说。

  从某种程度上说,多重矛盾困扰,多种权益考量,为马英九在“倒扁静坐”这个大舞台的几次“出镜”作了注脚。

  9月9日,马英九在各大报刊登“还台湾一个干净的未来”的广告,承诺将再度提出“罢免总统案”。

  当晚8点,马英九来到“静坐”现场。面对静坐民众“应该要硬起来”的呼吁,他微笑不语。

  到了现场后,原本打算“致意但不静坐”的马英九,临时决定坐在施明德身旁,随后和施明德、宋楚瑜一起上台和现场民众一起高喊“陈水扁下台”。时间不长,他又匆匆离开现场。

  9月13日清晨,马英九携带食品、饮料,以及静坐民众需要的雨衣,再次光临静坐现场,他匆匆而来,没有坐下,没有再次与施明德寒暄。

  “请叫我马先生,别叫我市长和党主席。”马英九对媒体说。

  李登辉:“一招毙命”!

  “静坐”第三天,施明德不再坐到与群众隔离的“静坐特区”,而回到民众中间。

  9月11日,施明德提出了“六大天王共商政局”的提议,以商讨台湾政局的发展。所谓“六大天王”,除了马英九、连战、宋楚瑜、王金平外,剩下两位是李登辉和吕秀莲。

  事实上,近半年来一系列的“倒扁”行动无果而终的教训就在于,若要“倒扁”,必须同时得到泛绿支持。李登辉和吕秀莲,恰是两股可能的支持力量。

  “静坐”开始前3天,陈水扁再度向李登辉示好,称希望恢复“扁李会”,“希望有机会跟他请教。”

  而李登辉的回应是:“我呒时间啦,我跟他是呒同款的人(我没时间,我跟他是不一样的人)。”

  游说李登辉支持陈水扁的“台独大佬”已经不止一个,却无一不是铩羽而归。“陈水扁现在确实需要李登辉施以援手,但恐怕李登辉对陈水扁已没有寄望了。”一位说客说,“且不说陈水扁得罪了李登辉多少次,退一万步来说,现在挺扁,对李登辉又有什么好处呢?”陈水扁刚上任,为争取中间选民选票,一度放弃“台独”的纲领性要求,已与李登辉交恶;而现在李登辉更不愿意陈水扁的贪腐弊案成为其“台独”计划的污点。

  陈水扁常支持率下跌,他很可能通过“急独”而争取“深绿”选民,而这也正是李登辉和台联党的基本盘。

  台湾媒体人周玉寇,最近和一位亲近李登辉的“重要人士”谈及李登辉的策略。“李‘总统’不会轻易出手,一出手,就要……”这位重要人士欲言又止。

  “一招毙命?”周玉寇没等他讲完便追问。

  重要人士“笑而不答”。

  吕秀莲:等待上位?

  当施明德说“最适合代表民进党和各党领袖会谈的人选,就属吕秀莲”时,有人问:“为何不是‘行政院长’苏贞昌或民进党主席游锡?

  “他们敢吗?”施明德反问。此话恰好切中与陈水扁利益极为相关的苏贞昌和游锡的要害。

  就在陈水扁“出访”南太平洋时,“全民倒扁行动联盟”公开要求,“副总统”吕秀莲应立即宣布暂代“总统”职务,让陈水扁接受司法调查。

  第二天,吕秀莲就偕同陈水扁母亲上香祈福,对媒体说“自己只有辅佐的准备,没有继任的准备”。

  “如今是陈水扁挟持了民进党……陈水扁不下台,受害最大的毋宁说是民进党。”有媒体评论说。

  台湾媒体发表评论说,破解这个“挟持”的关键,就在吕秀莲,“只要吕秀莲承诺,仅仅完成剩下两年的‘总统任期’,而不追求竞选2008年大位,那么与陈水扁作彻底切割将不再有后顾之忧。”

  “静坐”开始前一天,吕秀莲接受媒体专访,有这样一段问答:“你已经做好准备了吗?”对方没有指明是做好“继任”准备,但显然意思在此。

  “我不必准备。如果说准备,我每天都在准备,做好辅佐的工作。全国除了‘总统’之外,整个国家的大政方针,我最娴熟,毕竟我已经备位了六年。不过,一切要尊重宪法。”吕秀莲的回答含糊中又似乎确有所指。

  “倒扁静坐开始后,你会不会到现场去关切?”

  “大概不是很方便,我现在是动辄得咎。我尊重施明德的立场,大家共同的目标应是让台湾更好,不要破坏民主成果。……我们这次可说是‘五颜六色革命’,什么人马都进来了。五颜六色融和得漂亮一点就是彩虹。”

  “倒扁静坐”现场,身着红衫的示威者们,高喊着“风雨生信心”。

  坐在轮椅上的阿姨就着雨水吞下包子,右手还不忘比划倒扁手势;罗大佑于9月12日与施明德同唱“乌溜溜的黑眼珠和你的笑脸”。

  此刻的施明德,非蓝非绿;此刻的台湾民众,聚集在凯达格兰大道,也是为了单纯的黑白是非。

  其实,民众的坚持也罢,政客的纠葛也罢,诚如那首名为“天光”的歌所唱:“天渐渐光,云慢慢的散,悲情的土地,

  人在做,天在看。”(P1179081)

  

倒扁风潮,台湾政治人物众生相

  “百万人倒扁静坐”活动现场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