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次性餐具回收利用将开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30 信息时报

  

一次性餐具回收利用将开禁
一次性餐具回收利用问题引起人大代表关注。时报讯(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任文)广州日均消费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100多万只,由于不允许回收利用,广州每年失去60~70吨不可再生资源。市人大代表梁小明等人提出的“应用循环经济理念治理白色污染难题,我市应先走一步”的建议被评为了优秀建议。梁小明建议,尽快制定“广州市一次性餐具管理办法”,允许企业对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进行回收利用。有关部门在答复中表示,广州正着手制定一次性餐具管理办法,同时,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回收体系将纳入广州在建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

  民间曾自发回收利用

  原国家经贸委在1999年颁布的六号令中,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列入污染环境严重的产品,限于2000年底前实现“三禁止”(禁生产、销售和使用)。时至今日,已过5个春秋,发泡塑料餐具企业还在不断发展。曾火爆一时的替代品生产企业由于成本高,同时产品易受潮易发霉而产生另外的污染等原因,大都关闭或转产,剩下的经营惨淡也以出口为主,一次性餐具市场上仍以发泡塑料餐具为主。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日消费一次性餐具约为120万~150万只,其中发泡塑料餐具占90%以上。广州在2002年4月有民间自发开展回收利用措施,仅一年时间日回收就达2吨之多,回收率约为40%。但由于相关政策问题,受到有关部门的干预,并于2003年4月停止运作。

  由于发泡塑料餐具的使用并未停止,仅一次性餐具就产生垃圾8~10 吨/日,其体积也得有80~100立方米,这不仅增加环卫部门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每年还失去60~70吨不可再生资源。

  三方联合组建回收系统

  梁小明认为,广州应尽快地效仿上海市,采用回收利用手段治理废旧发泡塑料餐具产生的环境问题。为此,梁小明建议,尽快制定“广州市一次性餐具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

  梁小明还建议,由环卫局下属事业单位、发泡塑料餐具生产商和物资回收公司共同或各自组建回收系统,而再利用系统的建设和管理由发泡塑料餐具生产商或其他投资者负责承担。回收系统再利用企业的营运,监督管理部门日常活动经费由发泡塑料餐具的生产商分担。

  广州着手制定管理办法

  有关部门在答复中介绍,梁小明等代表的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张广宁市长和王晓玲副市长均作出重要批示,并着手制定广州市一次性餐具管理办法。

  有关部门表示,按照《广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与网络建设工作方案》,广州市将分三阶段完成由社区回收、市场集散交易中心和综合利用处理三个层次组成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目前,由市供销总社牵头,正在积极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并已初见成效。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可以作为一类特殊的可再生资源,其回收体系可结合广州正在建设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一并考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