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符合条件的老人一个也不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25 新民晚报

  青浦区练塘镇的汤士铨老人已73岁,多年来一直从事竹器编织,但只因不是“单位职工”而从未拿到过养老金,他和老伴生活十分困难。昨天,就业援助员顾永生来到他家中,告诉他和老伴一个好消息:两位老人的社保申请已经通过了区里的审核,报送到社保中心,国庆节前,两份460元的养老待遇就可以进银行卡了。汤老伯高兴地说:“这下我伲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记者从青浦区劳动保障局了解到,仅花了10多天时间,全区就完成了首批城镇高龄无保障老人的纳保工作,共有577名老人通过了审核。

  拉出1400多人的名单

  从8月31日以来,练塘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10多名工作人员就没有休息过一天。

  “好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好。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一个也不能漏!”练塘社保服务中心主任高根木告诉记者。练塘镇是个老镇,几年前,蒸淀镇、小蒸镇也并入练塘,因此这里是青浦高龄无保障老人的集中地。郊区地方大、老人文化程度低,一些新建居委会对老人情况不完全熟悉,如果让老人主动来申领,肯定会有遗漏。怎么才能不漏掉一个符合条件的老人呢?高根木想了一个办法,他派人到练塘、蒸淀、小蒸三个派出所,把70岁以上(193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老人的名单全部调出来。结果拉出了一份1400多人的名单!

  背得出申请人的名字

  工作人员再对照条件,将已享受养老金或其他不符合条件的老人一一排除,最后筛选出了207个可以申领的对象。这207人再由居委会挨个通知,让本人或子女到居委会填申请表。对于一些腿脚不便、文化程度低的老人,就业援助员则上门帮助他们填表。

  区社保服务中心为老人建立了一人一档,一个厚厚的资料袋中,装着户口簿、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以及户籍证明,民政、医保、农保等部门的证明材料。这些材料,一份也不能少,一份也不能搞错。为了核实户籍情况,社保服务中心干部陈亚琴连续三四天在3个派出所之间奔波。好几天,她都是忙到晚上9时才匆匆吞下几口晚饭。到最后,陈亚琴已经能背出许多申请人的名字了。

  充满感情为老人服务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而不辞辛劳的又何止陈亚琴一个。不少户口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迁入的老人,其原始户籍资料在公安电脑信息库里找不到,必须手工翻查。为了开具户籍证明,小蒸派出所的户籍警小孟一趟趟地到闷热的档案室,在堆积如山的户籍资料里翻找,她的警服一次次被汗水湿透。

  未纳保老人安心了

  据了解,与市区纳保对象大部分为职工遗属、“一老养一老”的老人不同,郊区的高龄无保障老人基本上可分为两类:无业无保老人、乡镇企业退休的未纳入社会保障统筹的老人。后一类老人尽管有乡镇政府发的养老金,但医疗保障却未解决。这些曾“被关在社保门外”的老人也可纳入社会保障了。此次,他们约占办理纳保手续老人总数的一半,现在他们也都可以安心了。

  本报记者邵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