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应改变毫无反省的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25 新民晚报

  

“日本应改变毫无反省的现状”

  本报讯(记者李菁)诺贝尔奖得主、日本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近日携新作来华访问,到访北京和南京两地,并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大江健三郎在北京演讲时表示,日本应改变毫无反省的现状,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是日本国民对曾经的战争行为做出深刻反省。

  这是年过七旬的大江健三郎第5次访问中国。日前,他应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作题为“始自于绝望的希望”的演讲,在演讲中,对于日本国内民众遗忘历史的现状,大江健三郎表示出深深的“不情愿地担忧”。他认为日本正在走近孤立,“2000年是我在中国知识分子面前的第一次演讲。6年前,我提到忧虑:日本在亚洲走向孤立,日本的民粹主义越来越明显,千万不能重复历史,千万不能让日本再锁国了。”他表示:“我已步入老境,我对自己不做考虑,对年轻一代的世界,深深地忧虑,我想到自己在战后被给予的希望,希望与受到日本侵害的亚洲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和解,但现实会是这样吗?我怀疑。”大江健三郎引用鲁迅《故乡》和《华盖集续编》中对“希望”的描述来表达自己对未来的企盼,“有存在就有希望”。演讲中,大江健三郎忧国忧民的情怀感动了在场的很多听众。

  此番大江健三郎带来的新书《别了,我的书》完成于2005年底,是一部充满忧患意识的作品,主要以对话形式展开,试图通过各种不同人物之间的对话,对“暴力”进行各种层次的讨论,以引起人们对于当代社会暴力泛滥的思考。

  【相关链接】

  大江健三郎(1935——),1954年考入东京大学文科,两年后转入法文科。上世纪60年代起,其创作进入鼎盛期,重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个人的体验》《洪水涌上我的灵魂》《倾听雨树的女人们》等。1994年,大江健三郎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大江健三郎和新书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