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的新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27 新民晚报

  杨展业

  人山人海啊,双年展。家里有人在上海美术馆做事,回来说起此事,听了不免吃了一惊:今年双年展的主题是“超设计”,那些“后现代”的作品,突破了过去的美术形态,有的连专业人士都费解,普通的市民能看懂?又想,看不懂,感受一下气氛也是好的;现在不懂,或许以后触类旁通,豁然开朗,开这个眼界很有必要。

  今日上海人对于新事物的求知热情,超出了想象。正如一位外国人的感叹,这个城市非常乐意接受新的东西。有人已经在急不可耐地呼吁,双年展,快来影响我们的生活吧。这样的渴求,反映了城市的年轻心态。这是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到一定层次后产生的效应,在过去,哪怕几年前,都是难以见到的。

  上海容纳新颖的和经典的好东西的名声,已在世界上传播开来。仅仅今年秋天,就会有十来个一流的交响乐团要喜滋滋地前来,其中不乏顶级的乐团,而不止一个乐团过去曾高傲地宣称,不来华演出。上海乃至中国的发展,使老外再也不能轻视这块热土。我们当然为之自豪,但当老外争相携着各色文化产品前来一逞时,一个新问题也就摆在面前:对于舶来之物,我们有必要挑挑拣拣,对最适合自己城市的精华之作,方能开绿灯。

  比如,最近有老外要在上海各处搭建1000座高达7米的“蓝门”,就很令人生疑,这样一来,上海原有的城市风格是否会变样?这么大的事情,是否要听听专家和市民的意见?上海虽然海纳百川,却也不能任人打扮,成为老外堆积奇异想法的实验场。这方面是吃过苦头的。例如世界上的建筑大师何其多,我们却把诸多重大设计都交给一两个人,结果花了巨资,让人家来“实验”,有的建筑在功能结构上明显有缺陷。这种教训,应该记取。

  现在,到了我们考核和挑选外来新东西的时候了。

  [本栏目内容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