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空调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 新一轮竞争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6:47 中国新闻网

  

中国空调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贾全欣)尽管今年夏天中国很多地域均出现了多年少见的酷暑和高温,但是,中国空调市场却首次出现年度销售负增长的态势,种种特征显示,中国空调行业正在酝酿着新一轮竞争乃至重新洗牌。

  空调夏季遭遇销售严冬十六年首度呈负增长

  由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家电网共同举办的“二00六冷冻年度中国空调行业盘点暨发展趋势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对全国一百五十六个城市、一千一百家专营连锁以及百货商场的月度监测数据显示,二00六冷冻年度,国内空调生产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百分之六十四以上的省会城市空调销售量呈现下降趋势;中小城市市场消费潜力没有得到有效释放。

  与此同时,国际反倾销浪潮频发,欧盟绿色双指令的实施对空调出口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加大国内市场压力;而原材料价格一路飙升,导致生产企业成本大幅上升,利润下降。种种不利因素都对空调零售市场的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

  人们不能不承认,二00六年度全国重点城市空调器零售市场销售态势已经出现历史性拐点,从一九九一年国家信息中心建立重点城市零售市场监测系统有数据记录至今十六年,首次出现年度销售负增长局面。

  数据显示,国内重点城市空调市场年度销售量同比下降百分之七以上,与上年同期相比,销售量增幅减少百分之十六点六九,销售额增幅减少百分之十左右。

  多种因素内外夹攻品牌消失无声胜有声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认为,中国重点城市空调整体零售市场的下滑,仅仅是空调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之一,对于目前空调企业乃至空调行业来讲更深层次威胁在于,由于市场环境恶化所导致的企业应收帐款攀升、库存积压挤占资金现象的普遍存在,相当企业存在资金周转困难,这些问题直接影响整体空调行业的行业安全。

  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表示,空调行业近两年的窘境是中国空调行业十几年高速扩张的后遗症,也是空调行业面临转型的前奏,空调行业需要建立新的竞争秩序。

  据知,在空调市场出现负增长的局面下,截至今年八月,在国家信息中心监测范围内的空调品牌由上年的六十九个缩减到五十二个,已经有十七个空调品牌从市场消失。

  与此同时,排行前二十个品牌的销售量占有率为百分之九十七以上,销售量占有率不到百分之零点零一的品牌为十八个,销售量占有率低于百分之零点一为三十四个品牌。专家因此认为,在目前整体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二00七年品牌淘汰率有可能会高于今年。

  明年市场博杀在高端兼并整合历史将再现

  在目前情势下,专家认为,二00七年中国空调市场的博杀将可能会在高端产品领域进行。如果中小城市和农村市场的开拓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二00七年空调年度销售规模将持续走低,预计全年空调国内销售量规模在一千五百万台左右。

  整体预测显示,虽然空调销售数量减少,但高档空调销售比例却会出现增长趋势,因此,销售额增长幅度将超过销售量增长。而一项网上调查也显示,消费者选购空调产品时,将价格因素作为首选比例略有下降。

  据预测,二00七年,空调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并出现国内强势品牌与进口合资品牌对决的新格局,整体品牌数量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具有相应销售规模的品牌将会保持在十五至二十个左右,品牌淘汰率将进一步提高,届时企业兼并、资源整合将在所难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