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九届中国(象山)开渔节 海峡两岸携手祭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04 中国新闻网

  

第九届中国(象山)开渔节海峡两岸携手祭海(图)

  

第九届中国(象山)开渔节海峡两岸携手祭海(图)

  作者 叶琛琛

  中新网宁波9月14日电(徐水根 叶琛琛 傅婷婷 肖康焕)九月十四日,首次邀请台湾东森电视台现场直播的第九届中国(象山)开渔节开幕式暨祭海仪式,在宁波象山石浦皇城沙滩举行。同时,台湾台东大学民俗表演团体也赶来助兴,海峡两岸携起手来,拥护蓝色海洋,为渔民祈福。

  祈福旗升,礼花飞扬,长号悠远,象山在民俗与自然的氛围中沸腾。洋溢着浓郁象山风情的祭海仪式,已成为吸引中外游客的一个响当当的海洋旅游品牌,也是象山人知恩图报的精神写照。

  据了解,祭海仪式源自悠久的民俗传统,渔民们要在出海前去敬拜妈祖,祭奠大海。主祭人面对大海宣读祭文,数百名渔民鞠躬行礼,随后将祭品撒向大海,以感谢大海对他们的恩泽。

  如今,古老的祭海活动已被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内涵,祈福之外,更增添了保护海洋、人海共荣的宏大主题——渔老大们抬着陶制的十八台大水缸,把缸中的大黄鱼、蟹、虾等海幼苗放入大海,祈求平安丰收,倡导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观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