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涉嫌侵犯隐私权 湖南一男子起诉“天涯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5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14日电“仅仅因为网友‘牙疼妹妹’发布在天涯杂谈的帖子,我在一夜之间成了被通缉的‘逃犯’,而且个人资料几乎全被泄露。”湖南益阳一男子以名誉遭侵权为由将“天涯杂谈”的管理方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张群(化名)今年6月15日接到一网友电话,问他为何被拘留等等。事后张才得知,一个叫“牙疼妹妹”的网友在天涯杂谈发布3篇帖子,说张群是“

无业人员”,而且“曾被上海警方治安拘留15日(在逃)”。帖子还公布了张群的真实姓名、家庭详细地址、座机号码和两个手机号。而据公安部门提供给《三湘都市报》的资料显示:张群,42岁,无犯罪记录。

  张群称,网友“牙疼妹妹”从2005年底开始活跃在天涯社区,发帖称自己如何有钱有背景,男友如何帅气。今年6月初,张群以“百昧”的网名发出大量帖子,并得出结论:“牙疼妹妹是男扮女装!”由此引发“牙疼妹妹”与“百昧”的网上争斗。“牙疼妹妹”回帖说要调查“百昧”的身份,结果有了上述3个帖子。

  张群称,帖子中还有这样一个内容,“为了证实我所写内容的真实性,我写一句只有咱们两个人能看懂的话:你女儿叫某某对吗?其女(领养)现居住某某地某中学教职工宿舍内。”张群说,女儿是他合法收养的。多年来,所有知情者都小心翼翼地保守这个秘密。而现在,这一隐私已被公布出来,孩子也已知道了内情。张群认为,这给年仅8岁的孩子带来的创伤是巨大的。

  张群称,他在网站上看到的这3个帖子,点击都在5万人次以上。事发后,天涯杂谈删除帖子不迅速,后果已经造成。8月中旬,张群委托律师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海南省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赔礼道歉,恢复其名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80万元等。

  长沙理工大学教师张明海认为,“这是典型的侵犯隐私权和名誉权的案例。”网络时代,侵犯个人隐私权并不鲜见,“但一个普通人个人资料被恶意泄露,其生活因此受到如此大的影响,似乎还是头一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