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中国宝”现身山东海阳 种类还有待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9:27 青岛新闻网

  水母,烟台人俗称叫海蜇,绝大部分都生活在海水里,而生活在淡水中的水母是极其珍贵的种群,叫桃花水母。有“水中国宝”“水中大熊猫”的美誉。目前,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现,各种报道也很详尽,山东海阳市碧城开发区的于先生看了相关报道后说,他承包的水塘里生活了一种东西好像是桃花水母。

  于先生承包的方塘在一片庄稼地中间,大约有上千平方米。岸边漂着一簇一簇硬币

大小的白点,一张一翕,游动自如。仔细端详,她们体态晶莹透明,形若伞状,柔软如绸,伞体不停地收缩与舒张,将伞腔内的水压出体外,借此朝相反的方向缓慢游动。

  山东海阳市沟于家村村民 于本福:“我在我伙计家看这个报纸啊,报纸上我看看,啊呀有这个桃花水母,我这么一看,人家那个瓶里头各方面和这个相似。”

  为了证实这种白色的东西就是桃花水母,于先生又查找了相关的资料。据介绍,桃花水母是地球上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动物之一,是一种漂亮的腔肠科观赏性水生动物,出现时间比恐龙还早,可追溯到6亿5千万年前,属于濒临灭绝的物种之一,在2002年已被正式列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极危生物”。她的外形像一把撑开的伞,伞边缘有许多细线状的触手,这是她的捕食器官。遇到食物时,触手上的刺丝囊即射出刺丝,刺中被捕获物,将其麻醉,再送入口中。一般桃花水母的出现时间较短,数量稀少,七八天后就不见踪影,专家们认为其行踪“神出鬼没,难以捉摸”。于先生观察自己水塘中的桃花水母也有自己的规律。

  山东海阳市沟于家村村民 于本福:“这个早晨它少,下午多,反正下午都在南边,北边没有都在南边,在边上漂漂的,这个东西看看也挺好玩的。”

  虽然桃花水母有很多美誉,但也有专家认为桃花水母并非“水中大熊猫”,也并非珍惜濒危物种,研究人员已在我国9个省份和2个直辖市的27个水体中发现并采集到了桃花水母。从数量、分布范围及古老程度来看,桃花水母都不能和大熊猫相比,将其称之为“水中大熊猫”的说法并不贴切。鉴于桃花水母特定的文化内涵和观赏价值,再加上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极高,水中不能含有任何有毒物质,生长最佳环境是无污染、人为痕迹少的酸性水质,专家认为,应该加强环境整治,为桃花水母创造良好的生存条件。

  山东海阳市沟于家村村民 于本福:“俺这个水库啊,是在早,啊呀赶不我那时候还小,就是七几年的时候就开始打的这个水库,那个时候是东村公社统一来挖的这个湾。”

  到中午11点半左右,水塘南岸的桃花水母随处可见,有时水面白花花一片,成群游弋,场面甚是壮观。目前,这批被发现的水母正在等待有关研究部门的鉴定。(荆崇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