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鸡:完善维权机制促进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1:31 人民网

  宝鸡地处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西端,全市辖三区九县,总人口376万,工会组织4018个,会员30.2万名。在企业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实践中,宝鸡市总工会把建立新型企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作为工会重中之重,在总结多年开展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达标竞赛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和谐宝鸡建设,在企业广泛开展了创建和谐企业活动,实现了职工与企业良性互动和互利双赢,有效力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改善了企业劳动关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营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在2005年三季度就着手进行关于创建和谐企业活动的调研和方案起草工作,12月在与市政府的联席会上,市总提出了在全市非公企业开展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议题,得到了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顺利通过了《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具体标准,明确了自查、申报、考查、评审、公示、命名授牌等评选程序,成立了以三方会议成员单位为主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协调指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规定创建活动不下指标、不搞平衡、不搞终身制。对初评提名单位,将在新闻媒体进行公示,使和谐企业评选工作得到社会监督,切实保证创建活动健康运行。对已获得和谐企业称号的单位将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免于年检,由社保经办机构免于缴纳稽查,并在评先树模中享有优先权。因此,得到了各类企业的积极响应。

  在市总工会的积极推动下,宝鸡市将涉及维权机制建设的内容,统一纳入创建和谐企业活动之中,并不断进行补充、完善和创新,使创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均得到显著增强。

  一是强化协调劳动关系机制,狠抓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劳动权。

  二是建立健全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全市657户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推行了厂务公开制度,做到了“八公开”(企业兼并公开、物资供应公开、工资奖金分配公开、民主评议干部公开、招待费使用公开、工程项目公开、电话费公开、住房标准公开)和“五规范”(内容规范、形式规范、程序规范、监督规范、管理规范)。给广大职工一个明白,还了企业法人一个清白,维护了职工民主权益,落实了职工参与权、知情权和决策权。

  三是始终坚持在促进企业改革中维权。目前我市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面达到90%,中小企业改制面达到97%,在国企改革中我们坚持了“三同时”(企业改制重组与工会组建同时、企业改制重组与理顺劳动关系同时、企业改制重组与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同时),使绝大多数改制企业工会组织得到巩固和发展,使所有改制企业劳动关系得到理顺和重新确认,使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继续得到推行,搭建了企业自主协调劳动关系的平台,奠定了创建和谐企业的基础。四是建立健全困难职工长效帮扶机制,以市总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和县区困难职工援助站为载体,形成了以就业服务、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就学、“交友帮扶”为一体的帮扶机制。在市总工会的努力下,全市基层维权工作逐步走上了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良性轨道。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新闻排行榜1“工人下跪请病假”是一种过激行为?

  2迟到一次罚款500元对吗?

  3全总发布八条标准界定企业劳动关系是否和谐

  4职工培训工作应做到“五戒”

  5特别策划: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6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创建标准

  7护士长“逃离”临床一线为哪般

  8高技能人才匮乏使制造业卡壳

  9事业单位改制中的"协保""续保"之争

  10没有劳动合同何谈工资医保

  精品推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