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粮食难题迎刃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3:37 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9月14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长春市开安镇新开河村56岁的农民樊树新高兴地说,他家6口人,种15亩地,能收1万多公斤玉米。要在以前,早就为卖粮头疼了,但如今却一点用不着犯愁,因为自家养了近100头猪需要饲料,很多粮食深加工企业也早就盯上了。他粗算一下,今年收入要超过3万元。这已成为吉林破解粮食难题最真实的写照。望着丰收的玉米,农民和各级领导再也不用为卖粮难坐卧不宁了。

  吉林是我国产粮大省,去年粮食总产量已达516亿斤。曾经有一段时间,粮食问题成了吉林各级党委政府处于两难的最头疼的问题。粮食少了,影响国家安全,粮食多了,又卖不出去。农民多年卖粮难,对种粮失去了信心,有的甚至放弃土地,远走他乡。政府为收粮、储粮,处理陈化粮费尽心思,最多一年需要补贴45亿元。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吉林省委、省政府创新农业发展思路,提出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逐步打造形成了以“粮变肉”为目的的养殖业和以粮食为工业原料的加工工业两只轮子,一举促使粮食难题迎刃而解,实现了由生产优势向产业经济优势的重大转变。

  “粮变肉”工程最先让农民尝到了粮食过腹转化增值的甜头,近年全省畜禽年过腹转化玉米已达100亿斤左右,每斤粮食可增值0.3元左右。今年,产粮大县农安的牧业小区和大户已发展到140个和4.8万户,预计畜牧业总产值和农民人均牧业收入分别可达42亿元和1700元以上。类似的县市在吉林已全面开花。目前,全省生猪、牛、羊分别发展到3050万头、900万头和765万只,家禽发展到6.7亿只,肉蛋奶产量已超过450万吨;牧业产值近400亿元,占到农业产值的45%以上。同时,以德大、皓月、金昌等为主的畜产品加工企业有力地带动和保证了养殖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全省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已近200家,年加工总能力2亿多头(只),年产值超过百亿元。去年,农民人均牧业收人达到850元,占农民人均总收人的28.3%。到2010年,全省过腹转化粮食将超过150亿斤,农民人均牧业收人将超过2000元。

  以粮食为工业原料的加工工业发展势头强劲。长春大成公司、吉林燃料乙醇集团等一批实力雄厚的玉米加工企业迅速壮大。目前吉林省玉米加工企业已达500多家,加工产品逐步由淀粉、酒精等初加工产品向发酵、氨基酸、玉米化工醇等精细化工产品过渡,加工品种近300种。其中仅长春大成一家公司年转化玉米就高达300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吉林燃料乙醇集团,年消耗玉米也超过120万吨。2005年,吉林省玉米加工能力已突破800万吨,加工量达到650万吨。全省工业企业年消耗玉米总量已占到全省年玉米产量的36%。预计3年以后,玉米将成为紧缺资源。现在农民可以根据市场价格出售玉米,什么时候卖、卖给谁、卖多少,主动权都攥在自己手里。“粮食还没收到场院,要购玉米的电话就不断地打到家来了。”梨树县种粮大户杨凤荣说,他今年种了600亩玉米,收入“至少在13万元上下”。以玉米为原料的化工工业的兴起,让农民真正看到了种粮希望。

  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说:“长期以来,我们认为粮食就是解决人们吃的问题,那么在粮食多余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发展粮食生产就得跳出农业来思考农业。我们思考的结果就是要用工业化的思维来解决农业问题。”吉林卓有成效的玉米经济黄金产业链,正是这一发展思路的丰硕成果。去年,吉林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已超过1000亿元,已和汽车、化工两大产业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这意味着吉林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使农产品效益和农民利益最大化的道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粮食难题已基本破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