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手房涨幅再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44 南方新闻网

  一手房涨幅再居榜首

  八月份全市新建商品房房价上涨12.8%,涨幅连续三月全国第一

  本报讯如此严峻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形势下,深圳的新建商品房价格竟然又走了全国第一的涨幅。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显示,今年8月深圳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

比涨幅为12.8%,再次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这是自6月份以来,深圳的“三连冠”;北京厦门则均以11.4%的涨幅位居第二、三位。

  昨天,深圳房地产研究人士半求毫不客气地批评地方政府调控不力,并认为应该系统反思如何执行调控政策。

  “真实的市场需求无法抑制”

  统计显示,今年8月,全国只有上海新建商品房价格下降,降幅为2.2%,排在深圳后面涨幅较高的城市为北京、厦门,也超过了两位数。对于深圳房价涨幅再次高居全国榜首的原因,深圳房地产研究人士半求分析,新一轮调控政策实施后,在客观上抑制了供应量,但真实的市场需求无法抑制,在某种程度上又加剧了供需矛盾。

  “‘90-70’政策没错,但执行得不对。这个政策实施后,很多今年6月1日前未拿到施工许可证的项目都要调整规划设计,从而延迟了大量新盘入市步伐,平均会拖后8—10个月开工,直接会导致明年的供应趋紧。这是政府的严重失误。”

  半求透露,与往年相比,现在每周新开盘的项目已经大大减少,从而会进一步推动楼价暴涨。而就在今天,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内将举行调控政策实施后的首次房地产住宅用地招标出让。“到时会有多块土地出让出去,我估计到时出让的价格又会创下新高。”他预计。

  “发展商垄断价格现象严重”

  与半求的看法截然相反,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锋博士的判断则是,8月份深圳一手房价涨幅恰恰体现调控政策发挥了作用。“我记得今年7月份深圳新建商品房的涨幅是同比13.6%,8月份的数据恰恰表明涨幅在回落。”

  一方面是新房的价格仍在不断攀升,而另一方面,二手房的价格近几个月来却发生了下降。这种现象的背后说明了什么?王锋分析,在新房市场上,发展商垄断价格的现象比较严重,难以反映市场真实情况。而二手房价格则是市场价格的真实反映。如果二者涨幅、跌幅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肯定会影响深圳的新房价格。“明明有便宜的二手房,而且在降价,大家为什么会去买高价的新房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斌制图/吴山

  1-8月全国新建商品房涨幅前三名

  月份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1月大连18.9%呼和浩特14.7%深圳10.0%

  2月大连15.1%呼和浩特14.9%深圳11.3%

  3月(缺)

  4月呼和浩特14.9%深圳13.6%大连11.1%

  5月大连15.2%深圳13.7%呼和浩特11.4%

  6月深圳14.6%北京11.2%厦门11.1%

  7月深圳13.6%北京11.1%呼和浩特9.6%

  8月深圳12.8%北京11.4%厦门11.4%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