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轻生女重获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46 南方新闻网

  轻生女重获信心

  受到多方鼓舞,已申请参加深圳残疾人康复训练营

  ■新闻追踪

  “我已申请参加深圳残疾人康复训练营了,医生说我的病情不是很重,只要积极配合治疗,还是可以康复的。”昨天上午,曾多次自杀未果、欲求安乐死的残疾女孩黄淑珍(见本报9月9日、9月13日报道)对记者说,言语中透着几许自信和活力。

  一直对小黄进行追踪治疗的毛振中医生告诉记者,小黄的病完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康复,目前她面临的更严峻的挑战是心理问题。

  广深两地深情一线牵

  “我今年已经53岁了,身体也一直不好。但是我从来都没想放弃过。你也一定要坚强起来。”昨天下午,记者在小黄家中采访时,广州一热心市民李姐给小黄打来了电话,小黄情绪好了许多。昨天还有一位自称在广州当公务员的钟心梁先生打来电话,说家中祖传的秘方对瘫痪一类的病例很有效,希望为小黄提供帮助。得知小黄将到训练营进行治疗时,钟先生说,“我衷心祝愿她治疗成功。希望她坚强地活下去。”

  残联义重力助不容辞

  记者随后与小黄来到深圳市残疾人用品用具服务站,该站直属于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服务站门诊部、医疗部负责人毛振中医生说在8年前就开始接触小黄了。“她的病属于脑瘫偏瘫型。目前病情并不是很严重。通过长期不懈的治疗,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康复的。她目前更大的问题是来自于心理方面。”

  毛医生告诉记者,很多残疾人都会有一定的心理问题。这一次他们将小黄纳入到深圳残疾人康复训练营中来,第一是要通过运动功能康复训练,第二是对她进行心理辅导,“事实上,残疾人最需要的不是钱,不是同情,不是怜悯,而是平等。”

  兄妹情深携手走坎途

  在昨天整个采访中,有一个瘦高的男子一直陪伴在小黄身边。“他跟我没有丝毫血缘关系,却是我最亲最亲的大哥。”小黄所称的大哥叫邹建军。今年三月份,邹建军认识了处于迷茫无助之中的小黄,他一直通过各种途径来开导她。“我的很多朋友都跟她建立了联系,我们的做法就是跟她多接触,多谈心,分散她的注意力,不要一整天都沉溺在悲伤痛苦中。”

  一见到邹建军,小黄的脸上立刻浮起了笑容。在去服务站的路上,小黄一直与邹建军谈笑,两人的手一直拉着没放开。

  慈母语塞大恩不言谢

  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小黄的母亲韦阿姨。她目前在深圳市残疾人用品用具服务站办公室当清洁工。她说,虽然在单位的工作非常忙,但每天都会打一次电话回家,确认女儿是不是平安无恙。

  谈起女儿的病情,韦阿姨几欲落泪。但坚强的她向记者表示,“20多年都过去了,还有什么苦不能忍受的?”对单位和社会热心人的鼓励和帮助,韦阿姨充满了感激。“我没有文化,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只有通过努力工作来报答我的单位,报答社会,报答每一位关心我们的热心人。”

  本报见习记者庄树雄

  图:

  小黄的手拉着邹大哥,脸上充满了笑容。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