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千村百镇示范带动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9月15日电(记者杨玉华)50多岁的何业仁蹲在村头的树阴下,看着环村水泥路上飞驰而过的自行车和村里健身器材旁嬉戏的孩子们,兴奋地对记者说:“新农村现在搞得不错,看着整洁的村庄,我心情都亮堂得多!”

  何业仁所在的安徽省定远县桑涧村是安徽省确立的新农村示范村,今年以来,安徽省在新农村建设中突出重点,以千村百镇示范为抓手,因地制宜推动新农村建设。全省共确

定示范镇125个,示范村1135个。通过培育和发展主导产业,走“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之路。祁门县花桥村通过推广优质高效生态茶,使全村80%以上的茶叶都达到有机茶标准,仅此一项人均增收200多元。当涂县园艺村依托本地经果林资源和旅游区位优势,形成了近万亩的桃、李、柿等果园产业,并推出以“游果园、摘鲜果、吃农家饭”为主题的“农家乐”服务项目,吸引了来自各地的万余名旅客。今年上半年,该村农民“三产”创收300多万元。

  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安徽省还注重规划先行。根据各村特点,由建设部门按照旧村整理型、保护型、新建型等不同特点进行分类规划,同时设计出新农村建设住房图,免费提供给农民。加强改水、改厕、垃圾清理等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使村民普遍过上了“喝清洁水、上卫生厕、烧沼气灶、走干净路”的生活。

  此外,在新农村建设中,安徽省还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工作推进机制,重点建立了投入机制和帮扶机制。推进公共财政向农村覆盖。今年全省财政安排新农村方面的项目支出达31亿元,占省级财政支出的36%以上。同时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实行统筹分配使用,重点投向新农村建设。为加强对各地新农村建设的指导,安徽省还出台了省直单位联系帮扶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镇的实施意见,确定了131个省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学和部分重点企业支持示范村镇建设,给予资金、人力等方面的支持,从而形成建设新农村的合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