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滩的一段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02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邢建红 田廷芳 张鹏飞商贸通达的大上海,从来是商家必争之地。在上世纪初,上海南京东路上就曾汇聚了60多家中华老字号。8月下旬,我们寻访“祥字号”,探源鲁商文化采访团在上海进行了紧张的探访。

  据悉,1843年上海开埠后,南京路即确立了上海近代商业发祥地的地位,大量的商贾云集于此。不久,已经在中国商界崭露头角的谦祥益、瑞蚨祥不失时机地在上海设庄。

  据史料记载,瑞蚨祥在上海设庄主要是为各地的联号进货,地点在上海天津路维庆里弄。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洋货迅速占领中国市场,瑞蚨祥等马上调整经营方向,大量经营洋货,主要是棉毛麻类的纺织品,1926年以前,上海的洋货进货量占瑞蚨祥全部进货的60―70%。后来周村的洋货量也占到很大比例。1942年后,由于运输不便,一度减少了上海的供货。

  常与瑞蚨祥做买卖的有法、德、美、日等国的洋商,其中,与日本的三菱、三井业务量较大,但最多的是英国商人。

  在上海,英姿勃发的孟雒川,以其超人的才智征服了英商布郎?巴克尔,以雄厚的资金优势,控制了整个的棉布、丝绸市场,为鲁商进军大上海扫平了道路。

  祥字号上海庄还负责收购上海、苏州、杭州、南京等地的丝绸、绣货等,有时候根据具体情况向当地的加工厂提供样本,进行来料加工。

  我们来到天津路维庆里弄,试图找到当年瑞蚨祥庄的旧址,试图从古朴典雅、中西合璧的老建筑中,寻觅到当年孟雒川的影子。我们寻访了一个个大杂院,与居住的老人们攀谈。一位八旬老人告诉我们,这里以前的主人是一个经营绸布的大老板,但是不是祥子号庄的旧址,却没有人说的出。

  寻访祥字号旧址,未能画上圆满句号,不过,在上海档案馆和新华书城,我们通过查阅大量史料,还是找到了瑞蚨祥庄1951年公私合营时加入百货公司的原始资料。从上面记载的用工人数、工资情况看得出,祥字号上海庄是具有一定的实力。

  采访之余,我们在思考:祥字号庄征服上海、征服“洋人”拼得不仅仅是实力,还有其经营上的谋略,这在现在仍值得人们去借鉴、学习;而以广设分号、占领主要城市市场为战略的祥字号,在上海这座开放型枢纽城市却坚守一“庄”、不开分号,未能进入零售领域,对于后人多少留下了一段难以破解之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