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 擦亮金字招牌(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02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孔维梅 特邀记者 李庆洪置身于周村保存完好的百年古商业街大街、丝市街上,会使人穿越时空,眼前仿佛出现老字号匾牌林立、商贾云集、行人如织的“旱码头”繁华景象。20年前走在博山的西冶街、税务街上,也有类似的感觉,可惜现在已是“踏破铁鞋无觅处”。老字号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在漫长的商业历史上曾经创造过辉煌的篇章,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经营理念、特色产品和良好的社会美誉度;同时,老字号所具有的深厚的历史渊源、文化底蕴,也是我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因此,为了老字号在新

时代有新的发展,为了中华民族这一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发扬光大,我们必须挖掘、保护好老字号,必须继承、弘扬好老字号,必须创新、发展好老字号。

  创新比传承更重要对于老字号来讲,没有传承,就没有老字号。传承必须以挖掘、保护好老字号资源为前提,必须把它的精髓之处――诚信、质量、文化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聚乐村、石蛤蟆、清梅居都是视诚信和质量为企业的生命,以配方独特、用料讲究、品种繁多、质量上乘、物美价廉、服务周到而取信于民,赢得声誉的。从周村烧饼“选料正宗,而无丝毫替代;工艺繁杂,而不敢稍有删减”的厂训中也能感受到,质量已成为老字号企业的生存立命之本。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市场繁荣、商品丰富的今天,可以说我们的市场什么都不缺,但缺诚信,缺职业道德,缺质量,而诚信、道德、质量恰恰是老字号的优势。童叟无欺的诚信,货真价实的质量,细心周到的服务,这些优良传统被一代代人传承下来,在商业经济的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了老字号独特的文化,并呈现出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俗话说,“待要吃好饭,围着博山转”,就是对博山饮食文化的礼赞。在如今大浪淘沙的商业经济大潮中,如果失去了特色的文化,也就失去了老字号生存的基础。因此,挖掘老字号的特色文化并传承下去,才是擦亮金字招牌的正道。

  老字号虽然都无一例外地拥有一块金字招牌,但这金字招牌却并非天然的聚宝盆。资料显示,解放初,我国各地的老字号有上万家。1990年,当时的国内贸易部对老字号进行了筛选,重新确认了1600家“中华老字号”并授予金字招牌。今天再来看这些老字号,效益良好、已形成规模效应的仅有10%左右;大多已风光不再,勉强维持现状的已经占70%左右,长期亏损、面临倒闭破产的约占20%。在全国驰名商标企业中,也只有10%的企业是中华老字号企业。究其原因,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缺乏创新意识是这些老字号的通病和致命伤。随着市场经济步伐的加快,“适者生存”已成必然趋势,老字号在经历了一段辉煌的历史后,如何面对新的市场环境,新一轮的竞争格局,积极应对市场优胜劣汰的游戏规则呢?老字号怎样才能基业长青、永葆活力呢?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应该是唯一的出路。

  老字号的保护和传承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课题,而今天,老字号的创新和发展更应该为全社会所关注。继承和创新,缺一不可。然而,必须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继承不是墨守成规,而是保持传统特色;创新是与时俱进,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新的作为。

  因此,创新比继承更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