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青报:出租车弃置孕妇反映城市人文环境亟待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18 浙江在线

  9月初,重庆连续发生了两起出租车拒载孕妇的事例。9月1日,一位孕妇生产在即,在路边连续叫了12辆空驶出租车,却没有一辆车停下来,该孕妇痛得昏死过去;9月2日,另一位孕妇在乘坐出租车前往医院过程中,因出租司机“怕惹晦气”,被强行拉下了车,最后被迫在路边产子。两起事件被新闻媒体曝光之后,在重庆市民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出租车行业因此遭遇了市民空前的信任危机。

  不用说,出租车拒载孕妇是一种既违反职业道德,又背离人道主义的行为。把临产的妇女从出租车上强行拉下,更是违背基本的道义原则。孕妇像病人一样同属于弱势人群,在她们面临危难的时候,对之施以援手,是普通人都应尽到的义务,更不用说出租车这样一个以服务为宗旨的窗口行业。对待临危逃脱、无理拒载的现象,不仅应该大加鞭挞,还应根据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甚至吊销出租执照。

  不仅涉案的出租司机应该受到谴责,重庆有关出租汽车公司乃至出租汽车管理部门同样难辞其咎。网络调查发现,重庆市民有超过60%的人多次遭遇出租车拒载或宰客。出租车拒载孕妇的现象一再发生,不仅反映出个别出租司机的素质有待提高,同时说明出租行业的管理水平低下,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也十分欠缺。如果整个行业能够形成一种急公好义、助人为乐的风气,如果拒载行为能受到严厉的处罚,也就不会有孕妇被弃置街头。如此看来,孕妇路边产子其实反映了重庆整个出租车行业的不良现状,有关方面应该深刻反思,并进行必要的整改。

  但是,我们对这一事件的思考也不能止步于简单的义愤与道德评判。客观地看,出租司机搭载孕妇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从现行的出租管理体制看,出租车司机都背负着一定的经济压力,如果不能完成每天的营运指标,就可能亏本,而孕妇临产往往会污损出租车,导致司机减收。如果孕妇在出租车上遭遇流产等意外,出租司机还可能面临民事诉讼,河南一位出租车司机就因为轧上一块石头引发孕妇流产,赔偿了对方4000元钱。另外,孕妇临产多半情势紧迫,出租司机经常被迫超速驾驶或违反交通规则,他们还可能受到交管部门的严厉处罚,珠海一名出租司机就因此被吊扣了驾驶执照并罚款。上述种种风险的存在,必然让出租司机产生一种规避的本能,他们在遇到临产孕妇的时候就会下意识地绕着走。

  要想让出租司机敢于搭载孕妇、乐于帮助孕妇,就应该建立一种风险共担机制。比如说,当有急重病人或孕妇乘坐出租车时,交管部门有责任提供便利,如清理专门车道、用警车护送等,出租车若因此违反交通规则也应减轻或免除处罚。出租司机在搭载孕妇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不可抵抗的因素如严重堵车,从而导致孕妇出现意外,出租公司或行业协会应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出租车管理机构还应设立专门的基金,对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出租司机给予奖励。从这样的角度看,重庆出租车拒载乃至弃置孕妇,又反映出城市人文环境有待改善。

  流动的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出租司机的形象和他们的服务质量,影响到人们对一个城市的整体评价。重庆市应该抓住这样两个负面的事例开展讨论和教育,提升窗口行业的道德水准和服务水平,进而推动社会风气的良性转变。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