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40 新文化报

  真正和谐社会是怎样的?

  “重提社会公正,实际上预示着对政府职能定位的归位——从改革开放前的全能型政府,到改革开放后试图扮演经济型的政府,到现在又回归到强调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公共服务型政府这个定位上来。”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吴忠民解释说。

  在学者们眼里,真正的和谐社会是国家权力与公共权利良性互动的社会,是国家的行政管理与公民个人的自主管理相统一的社会。《决定》稿的起草者显然是在朝这个方面努力。此间人士分析,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改革社会管理体制,建立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社会化管理方式,将是高层协调社会利益矛盾、舒缓社会紧张的制度“抓手”。

  而社会管理体制演变的一个重要趋势,是要在我国培育介乎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中介机构,包括城乡自治组织、行业组织、社会中介组织以及公益慈善和基层服务性组织。

  “充分发挥这些中介机构在提供服务、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反映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因此,完整意义上的中介组织将在和谐社会建设中获得积极的发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学生积极报名参加西部建设。专家认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须加大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农村的社会事业投入力度

  构建和谐社会

  须破解七大难题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中国需要着力破解哪些难题?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黄苇町、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吴忠民、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沈杰等专家,对此进行梳理和点评。

  理顺分配关系

  解决社会公平“核心问题”

  黄苇町建议,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应做到三管齐下:一是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二是要更注重社会公平,调整二次分配比例。三是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缩小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差距。

  解决就业难题

  巩固“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就业问题都是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是我们必须长期面对和积极应对的艰巨任务。”黄苇町表示,必须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

  科学调控宏观经济

  转变粗放型增长方式

  

  “目前,与粗放型增长方式密切相关的乱征土地、环境污染、资源紧缺等问题,已在一定程度上转化成相应的社会风险因素,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诱因。”沈杰建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转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注重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托底”机制

  社会保障是维护百姓切身利益的“托底”机制,沈杰建议:逐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努力解决农民工的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问题;采取多种方式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和长期生计;探索和建立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加强和规范农村特困群体生活救助工作,探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畅通利益诉求渠道

  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吴忠民就如何进一步畅通百姓利益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提出了建议:首先,各级党政部门在工作中要反映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重视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特别是要关心经济社会地位下降明显的群体,使他们的生活得到保障、生产得到发展。其次,要建立健全社会利益的沟通渠道和协调机制,引导各个利益群体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第三,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本新闻共7页,当前在第5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