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爱心和宽容成就晚年 王光美:传奇人生谢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以爱心和宽容成就晚年王光美:传奇人生谢幕(图)

  十月二十一日上午九时,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刘少奇的女儿刘亭(左)、刘思达(右)手捧母亲遗像走出告别厅。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当王光美从一名女学生变为中共领导人的夫人后,她的命运再不仅仅是一个中国普通女性的命运了

  10月13日凌晨3时,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在入院两个月之后,病情突然恶化,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85岁。她的儿女刘源、刘亭亭等都守候在她身边。

  10月16日下午3点,是王光美去世的第三天。设在北京305医院的灵堂里,前来吊唁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医院专设的灵堂已经被花圈覆盖,成溜儿的花篮开始在灵堂前的广场上堆积。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列军人排着队进来了,在哀乐声中整齐地鞠躬;两位穿着朴素的老人,被人搀扶着,一跨进灵堂就跪倒在地,未语泪先流;还有几位外国人,也在司仪的指挥下,满脸凝重地绕着灵堂缓走。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来悼念的人就没有断,以中老年人为多,特别是,有许多人来自河南——文革中刘少奇就是在那里去世的。

  物理女硕士走向延安

  这是王光美传奇一生的最后谢幕。

  在她身上,有着众多混杂而又引人注目的身份:辅仁大学原子物理女硕士、中国的“第一夫人”“特务头子”、传说中的“梅花党党魁”、政协常委、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

  中央党校王海光教授对本刊记者说,与那个时代的很多青年学子一样,王光美走上革命道路,是那个时代的潮流趋势。

  1921年,王光美出生于天津。其父王槐青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曾任北洋政府农商部工商司长,母亲董洁如出身天津富商家庭,受教于北洋女子师范大学。

  王光美在家中排行第七,少时即聪明伶俐,后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光学专业。这位出身于上流社会的大家闺秀,在1946年,开始了她人生的第一次转折。那一年,已经和中共地下党建立联系的她放弃了斯坦福大学等美国名校入学机会,担任了国共和谈期间北平军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的英语翻译。军调处的工作结束后,王光美到了延安。当她第一次碰到刘少奇并给刘留下良好印象时,还不是中共党员。

  表示“要求进步”的王光美与“关心刚到解放区的青年同志”的刘少奇,最终走到了一起。1948年,王成为了刘的妻子。那年,王光美27岁,刘少奇50岁。王光美后来在晚年回忆这段姻缘,还记得当年中组部副部长安子文对她的嘱咐:和少奇同志在一起,不该知道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领导同志谈话你不要听。

  由此,王光美走进了中国的政治舞台,她曾经的居里夫人梦一去不返。她的命运再不仅仅是一个中国的普通女性的命运,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她随着中国政治舞台的忽起忽落而大喜大悲。

  “这种大喜大悲是和刘少奇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著名学者丁东先生向记者表示。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