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爱心和宽容成就晚年 王光美:传奇人生谢幕(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24 中国新闻网

  “第一夫人”

  1949年起,王光美开始担任刘少奇的秘书。在《王光美访谈录》一书中,王讲到刘少奇第一次和她一起回娘家的情形。当时北京已经和平解放,王家的人为刘少奇的到来特意到曲园酒楼办了一桌丰盛的筵席。席间刘少奇对王光英说:过几天,我要去天津一趟。王光美在旁听了,还挺不高兴:历来中央领导同志的行踪是保密的重要内容啊,她在回去的汽车

上对刘少奇说:“你要去天津,我都不知道,你怎么就告诉我哥哥呢?我是党员他还不是党员呢!”

  后来王光美才知道,刘是有意识把这个信息透露给王光英的,他看中的是王光英在天津工商界中的地位和影响。

  王光美一家,名流尽出。她的哥哥王士光(原名王光杰)解放后曾任国家电子工业部副部长、五哥王光复抗日期间在武汉空战中作为空军飞行员独自击毁9架日军战机;六哥王光英成为著名的“中国红色资本家”,后出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这种出身和门弟,为王光美带来的是荣耀和风光,还是灾祸,很难说。

  1959年,刘少奇当选为国家主席之后,王也顺理成章地成为“第一夫人”。1963年,王光美陪刘少奇出访印尼、缅甸等南亚四国,出行前外交部礼宾司的官员请王光美与陈毅的夫人张茜自备旗袍。当时江青还对王光美指点了半天,要裁什么样式,穿上之后要增加什么点缀。那次出访,身穿旗袍的王光美光彩照人,轰动海内外。

  然而到了文革期间,旗袍事件也成了王光美的罪状之一。王光美被红卫兵定为“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代表人物。在几十万人的批斗会上,红卫兵拳打脚踢,强迫王光美穿上瘦得不能穿的旗袍,套上用乒乓球特制成的一串“项链”。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