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爱心和宽容成就晚年 王光美:传奇人生谢幕(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以爱心和宽容成就晚年

  “在那些日子里,我经常想起少奇同志最后留给我的这句话:‘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我相信党和人民总会把问题搞清楚,相信历史总会恢复它的本来面目,决心不管遭受多大的冤屈和磨难,也要坚持活下去。”王光美在后来接受采访时说。

  这种念头使她终于熬过了那个人魔共舞的年代。1980年,当十一届五中全会讨论通过《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追悼会上为刘少奇致悼词时,满头白发形容憔悴的王光美出现在会场,令所有参加者无不动容。

  饱受折磨的王光美并没有表现出对迫害者的怨恨。相反,她所表现出来的是宽容。还在文革初期,有人教她只有六岁的女儿当着她的面唱打倒刘少奇的儿歌。但是,王后来说,“我不想去追究,如果要追究的话,这个人就要倒霉了。”

  2004年秋,在王光美的精心策划下,毛泽东、刘少奇两家人的后代相聚北京。

  她的爱心与宽容成就了她的晚年。1989年,王光美检查发现患上了乳腺癌,前后做了两次大手术。几年前还因肿瘤转移动过大手术。但是,在时任国家计生委主任彭云的邀请下,她仍然同意出任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这项工程旨在帮助穷乡僻壤的贫困母亲改善生活,为筹款,王甚至拍卖掉祖传的瓷器,所获得的50万元全部捐出。

  据知情人介绍,临终前,她的最后遗愿是希望她的女儿、现任联亚集团及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的刘亭亭代替她,继续关注和支持“幸福工程”。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何忠洲 黄艾禾)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