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爱心和宽容成就晚年 王光美:传奇人生谢幕(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24 中国新闻网

  文革中坐牢12年

  王光美作为个人真正介入到中国政治生活中,是她在1963年参加“四清”工作队,蹲点河北抚宁县卢王庄公社桃园大队,后来总结出“桃园经验”,成了全国学习的典范。但是后来,这一经验遭到批判。在这之后不久,文革来临了。

  1967年1月6日,王光美接到一个电话,说她正在读中学的女儿平平在路上被汽车轧断了腿,要动手术,要她到医院来签字。她一到医院,便被清华大学造反派扣压,这就是轰动一时的所谓“智擒王光美”事件。

  当年11月27日,王光美被押送秦城监狱。从此一关12年。在这期间,1969年10月17日,作为国家元首的刘少奇被秘密用飞机押送到河南省开封,单独监禁在一座与外界隔绝的院子里。在无人理睬的情况下,于1969年11月12日早晨6时45分孤寂而痛苦地死去。这一消息,到1972年,王光美入狱后第一次见到孩子时还不知道。在当时,身陷囹圄的她也一度被“刘、王专案组”建议处以死刑,在毛泽东“处理从宽,保护犯人,使他们感到有出路,以保存活证据,对将来有利”的直接批示下才幸免于难。

  那个年代,“你这个王光美!”成为一句最恶毒的骂人的话,它所包含的意思有:特务、腐化、骄气等等。一些校园手抄本,《梅花党》《一双绣花鞋》等等小说里面,王成了国民党潜伏在大陆的特务头子,“梅花党的党魁”,甚至很多人在绘声绘色地说王亲自下令谋杀了李宗仁代总统的夫人郭德洁女士。

  1979年,在入狱12年后,王光美重获自由。次年,刘少奇也获得了平反。从1979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开始,王光美又先后当选了中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历任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届全国妇联会执委,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中直机关计生协会会长。同时,她是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北京辅仁大学校友会会长。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