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卡拉OK版权收费标准再起波澜专题 > 正文

评论:“与公权博弈”透出协会理性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49 四川新闻网

  以卡拉OK经营业主为会员的广州文化娱乐业协会,在国家版权局的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费标准公布后提出质疑,日前公开发表声明:该协会会员不接受国家版权局公布的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取标准,不向中国音像协会支付卡拉OK版权使用费。

  广州文化娱乐业协会拒绝接受卡拉OK版权使用费标准,这场轰轰烈烈的卡拉OK版权之争再起风波。不过,在笔者看来,此次由行业协会发端,公然声讨与拒绝国家版权局的收
费行为,意义更为深远。

  随着民间对卡拉OK收费争议与剖析的深入,一个事实是,有关权力部门对卡拉OK的收费行为,尽管打着保护音乐版权的旗号,但这样未经听证的行政收费行为已经打上了深深的财富掠夺的烙印,最终很有可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也就是说,公权行为已经形成对私权的某种威胁。只不过,此前的权力部门内部的利益之争,本身就很难体现公众的利益诉求。而公众、学者的个体质疑以及分散的经营者的抗议,又无法形成足够的力量来与权力部门进行合理博弈。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被列为卡拉OK收费的试点城市广州,当地的文化娱乐业协会挺身而出,来为本行业的经营者说话,这样的行为值得期待。显然,这样的行业协会力量相较于普通公众以及个体经营者来说,无疑更为强大更为集中,在与权力部门博弈过程中,可以不至于处于极度的劣势。

  这本身也是行业协会回归其角色本质的一种理性行为。众所周知,行业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独立中介组织,它可以做很多政府不便做而企业做不了的事情。行业协会本身的职责体现在“服务、代表、协调、沟通”这些方面,能够在规范市场有序发展,解决行业内部矛盾,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方面,起到特定的作用。

  必须承认,这些年许多行业协会干的事并不值得称道,诸如行业协会对企业乱排序、乱评比、乱收费的报道,屡见报端,一些行业协会的行为,不仅仅干扰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也极大地误导了消费者。因此,置于当前行业协会不作为、行业协会腐败的大背景下来审视,广州文化娱乐业协会拒绝国家版权局公布的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取标准,从某种意义上说,代表着当前行业协会一次理性的转身。

  单士兵(媒体从业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