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十年治污变成一场天大的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5:41 南方周末

  记者见地

  □黄小伟(南方周末记者)

  无锡市民对数月前那场水危机多少仍心有余悸。不过,在太湖治污十多年后,政府似乎终于想明白了,如果不解决污染源的问题,那太湖治污就只能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因为,这个笑话已持续十多年了,直到最近,中国最值得骄傲的环太湖经济高速增长带被肆虐的蓝绿藻染成了“蓝绿色”。

  然而,此次治污风暴仍可能是这个笑话的延续。过去的治污措施,最厉害的无非关停,但十年治污最被诟病之处恰恰就是基层政府管理不善———该关闭的没关,不该批的却上马了。想想看,只要GDP对官员仍然诱惑力十足,就难免有人继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幸好,无锡对于经济增长模式有了新的思维,试图改变过去几十年的“资源依托型”和“投资驱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几年前,无锡开始将产业转移到制造业的两端——研发和现代服务业。这是制造业中利润最高的两头,也就是经济学上所说的“微笑曲线”的两端。在研发和现代服务业中,大多数企业都是环境友好型企业。他们对资源的消耗比传统产业要低许多。而且,产业向高端转移后,并不会损害地方经济的发展,相反地,在未来几年内,新的产业布局形成后,将带来更高的经济发展速度和良好的环境。

  不过,随着初级加工企业开始从环太湖地区向苏北及内地转

  移,也许若干年后,人们会遗憾地发现,太湖边上是没有污染了,人们开始污染太湖的水源地。这显然将会是一个更大的笑话。

  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在5000到10000美元的区间,经济发展和环境的关系会出现一个拐点,从反向关系变成和谐发展。现在无锡市的人均GDP已经超过7000美元,那么无锡究竟是准备迎接这个拐点,还是让笑话继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