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交通部门发布:12月可能会出现拥堵26个路段,提醒市民及早应对

  文/孙晶

  交通专家指出,城市交通网络中车辆具有微观运动特性和宏观分布规律。它是一个复杂、开放、自适应和具有突变特征的系统,具体某条道路上的交通流具有微观特征,而整个网络的特性却不等于所有微观特性的简单求和。所以,尽管交通部门判断这条路径是拥挤的,但出行者却可以通过选择别的路径或改变出发时刻或改用其它出行工具来避免拥挤。

  因此,针对未来一个月广州市的交通运行特点,市交通部门特别提示广大市民朋友:

  1.接送孩子请尽量选择公交车或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既可以保证出行时间,又方便快捷;自驾车接送孩子的家长朋友应注意,由于不少学校门前车多路窄,为了确保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请在指定地点规范停车,不能在学校门前随意停放车辆;遇交通拥堵时,请听从交通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有序通行。

  2.请关注市交通部门通过手机“行讯通”、微博、电台、网络等媒体对外发布的路况信息,及时调整自己的出行时间,并提前做好出行规划,以便选择适当的绕行路线,尽量避开施工点地段。

  3.一旦出现轻微交通事故,请务必“快清快处”,第一时间挪移现场,把对社会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作为中国的一线城市,广州的道路塞车问题成为所有市民关注的话题。最近,常在广州路上奔波的市民可能会有一种感觉:“这个月广州的交通好像比前段时间更堵了。”追根究底,是油价连降自驾出行的人更多了,还是受天气、道路施工等影响,导致道路通行效率下降呢?对此,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昨天(11月26)发布本月交通运行监测结果,并对其中的原由进行了分析。与此同时,交通部门还为市民支招应对接下来一个月的拥堵局面。

  根据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对城市道路交通运行监测的结果显示, 11月广州市交通拥堵情况较10月份确实有所上升,日均拥堵指数为4.39(轻度拥堵),环比上升7.9%,但相比去年同期(2013年11月),交通拥堵情况有所缓解,日均拥堵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特别是晚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同比下降约10个百分点,拥堵等级从中度拥堵下降为轻度拥堵。

  此外,近两个月广州市交通拥堵等级基本保持一致,未出现严重的拥堵恶化现象,这与市交通管理部门的前期预测基本相符。

  环比更堵但同比有好转

  表1 本月拥堵指数对比情况

  注: 0~2,畅通;2~4,基本畅通;4~6,轻度拥堵;6~8,中度拥堵;8~10,严重拥堵。

  面对更加拥堵的12月,市民该如何应对?

  (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

  表3 10个影响较大的占道围蔽施工点

  序号

  1

  2

  3

  4

  5

  行政区

  荔湾

  荔湾

  荔湾

  荔湾

  越秀

  施工地点

  荔湾北路(西华路-东风西路段)、东风西路流花路口、东风西路荔湾路口

  西湾路(大岗元路口-西槎路路口)

  龙溪大道环城高速至五丫口桥路段(西环高速至五丫大桥双方向路段)

  东风西路德坭立交旧桥

  康王路

  施工地点

  洪德路

  工业大道南江燕路口对出中间车行道

  宝岗大道口——宝业路(广百新一城停车场出入口)

  天源路华南植物园路段

  石槎路与德康路口前550米至德康路口

  序号

  6

  7

  8

  9

  10

  行政区

  海珠

  海珠

  海珠

  天河

  白云

  具体来看本月的交通拥堵的原因。有交通专家表示,交通系统是一个复杂系统,在未有非常态事件发生情况下,交通流系统主要受系统内部人、车、路三因素影响,日积月累下交通流通过自行组织逐步达到动态平衡。然而,一旦有非常态事件发生(如局部的施工、大型活动等)或不利气象等环境的出现,系统内部的平衡将被打破,有可能导致大范围拥堵,增加交通系统的复杂性。

  特别是出行高峰与阴雨天气重叠时,出现严重交通拥堵的概率较高。如11月7日,受晚高峰时段的阴雨天气以及星期五出行高峰等因素影响,该日拥堵指数高达8.02(严重拥堵),拥堵等级比其它的周五(天气状况较好)上升一级;在相同条件下,降雨相对较少的下半月其交通情况也明显好于上半月。

  此外,占道围蔽施工以及重大活动所导致的局部交通组织调整,也对交通状况造成一定影响。如德坭立交旧桥围蔽施工后,西场立交周边道路的东风西路、南岸路、人民北路、增槎路、中山八路等主干道的运行速度较施工前平均下降约11%,晚高峰时段速度降幅超过20%。

  此外,广州车展开幕后,琶洲展馆周边主干道如新港路、科韵路等的全天平均速度较开幕前下降8.12%,晚高峰时段比开幕前同期下降11.39%。局部交通拥堵一定程度导致了本月全市拥堵指数环比上月有所上升。

  表2 预计未来一个月的拥堵易发路段分布情况

  阴雨天气、占道施工、

  重大活动等造成拥堵主因

  “11月堵,12月会否好转呢?”不少市民对于接下来广州的道路拥堵状况预测非常关心。

  对此,广州市交通部门的分析可能并不乐观。据交通部门分析,

  随着冬至、圣诞节、元旦等节日的临近,中心城区商业中心将进入销售旺季,市民出行将明显增多,同时受降温过程中的阴雨天气、占道施工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未来一个月广州市交通拥堵指数总体较11月份小幅上涨。部分日期(如平安夜、冬至日以及阴雨天等)的晚高峰甚至可能出现“严重拥堵”的现象。

  对此,市交通部门还给出了可能会出现拥堵26个路段,其中东风西路、黄埔大道西、广州大道、环市西路、机场路、工业大道、天河北路等主干道的交通压力依然较大,局部瓶颈路段的交通稳定性有所下降,高峰期拥堵概率上升。拥堵易发路段详见下表。

  12月拥堵可能加重

  序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道路名称

  东风西路

  东濠涌高架

  工业大道北

  广州大道北

  广州大道中

  广州大道中

  环市西路

  黄埔大道西

  黄埔大道西

  黄石西路

  机场路

  康王南路

  康王南路

  人民北路

  南岸路

  天河北路

  天河路

  先烈东路

  先烈南路

  广园西路

  新港西路

  增槎路

  中山大道中

  六二三路

  昌岗中路

  中山八路

  起点名称

  环市西路

  越秀南路

  榕景路

  银利路

  临江大道

  天河北路

  西湾路

  广州大道中

  员村一横路

  石槎路

  远景路

  六二三路

  下九路

  中山七路

  黄沙大道

  林和东路

  五山路

  水荫路

  东风东路

  广园西路

  广州大道南

  东风西路

  华景东路

  人民桥

  工业大道中

  黄沙大道

  终点名称

  人民北路

  东风东路

  南田路

  怡新路

  金穗路

  天河路

  广园西路

  体育西路

  马场路

  机场路

  向云西街

  下九路

  六二三路

  西华路

  东风西路

  体育西路

  体育东路

  广州大道中

  环市东路

  云城西路

  下渡路

  松南路

  天府路

  十八甫南路

  宝岗大道

  荔湾路

  2014年11月

  2014年10月

  2013年11月

  拥堵指数

  等级

  拥堵指数

  等级

  拥堵指数

  等级

  早高峰

  3.14

  基本畅通

  2.80

  基本畅通

  2.86

  基本畅通

  晚高峰

  5.63

  轻度拥堵

  5.32

  轻度拥堵

  6.28

  轻度拥堵

  全天

  4.39

  轻度拥堵

  4.06

  轻度拥堵

  4.57

  轻度拥堵

  链接:交通出行温馨提示

  (原标题:避开塞车 请关注路况提醒)

相关阅读

调研单双号限行,别忘这些事

如果真的要调研单双号限行,还需要考虑一些事。是否有人会计算一下公交和地铁运营车辆的故障率,当乘坐的人增加的时候,故障率能否保证不上升,不耽误我们的上班,这是必须要考虑的。买车的人是会增加还是减少呢?

超限车主缘何死于“严格执法”

公路“治超”中普遍存在的以罚代管现象,长期以来备受诟病。其中一个严重弊端在于,由于动辄被罚,货车不能不超限超载,而因为超限超载,又不得不挨罚。

父亲为何得自学本草纲目救女

所有能够感动人的大爱背后,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社会问题。因为当社会文明到一定程度,社会足够公平正义,所有资源分配均匀,则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悲剧,没有了悲剧尤其是惨剧,所谓的爱也便少了伟大的成分。

“剁手党”如何面对共享房

“日本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有位朋友斩钉截铁地这样说。当今中国的“消费社会”,真的是处在日本“消费社会”的“昨天”。与日本一样,曾经引导一代人的“艰苦朴素”的概念,在当今中国话及时,总有一种“OUT”感。

  • 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提法不靠谱
  • 丁咚:澳日为何军事联手应对中国
  • 毛泽东两次在政治局名单上划掉江青
  • 金瓶梅里让人馋涎欲滴的小吃
  • “安陵容”示爱男友:你是我最好的礼物
  • 毛利:职业猎手骗女人的全部招数
  • 伊朗法律咋处理女人婚内出轨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