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全国工人先锋号”、“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西省著名商标”、“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等。位于阳城县的蟒河生态旅游区自2010年9月正式运行以来,陆续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先后接待游客156.7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4320.24余万元,门票收入7878.63万元,由当年的黑色演变成今日的绿色,用实力完成了煤炭到旅游的华丽转身。

  变煤炭大县为旅游大县

  蟒河生态旅游区位于阳城县东南40公里处,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区内景点俯拾皆是,妙境天成,素有“华北小桂林”之美称和“山西动植物资源宝库”之美誉。区内共有动物285种,种子植物882种。全长10公里的地面钙化景观,被有关专家称为中国东部唯一的钙化型峡谷景观。

  2006年,阳城县竹林山煤业公司投资开发蟒河,掀开了蟒河旅游发展的新篇章。依托蟒河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积淀,在开发建设中,秉承“无限保护 有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原则,突出“大蟒河”理念,通过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建设,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促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旅游功能日趋完善。

  作为晋城市政府的重点工程,蟒河生态旅游区是竹林山公司响应县委、县政府实施“3+1”大旅游格局,实施“变煤炭大县为旅游大县,变黑色为绿色,变地下为地上”的号召,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转型项目,也是发展旅游、提升三产、拉动就业的富民工程。

  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去年以来,为寻求持续发展,蟒河生态旅游区把5A创建工作提上工作日程。2011年,邀请北京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计院人员入区实地考察,同年编制了《5A提升行动纲要》,依据《纲要》中提出的现状差距、目标任务对管理细节进行提升。2014年5月景区专程召开了“蟒河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推进会”,力求依托创建,实现景区标准化建设的提质升级。该旅游区多次邀请旅游业内专家与市、县局领导研讨座谈,在景区游线设置、文化挖掘、旅游项目增设,以及5A筹建等方面,吸取了宝贵经验。

  自2009年以来,该旅游区通过连续几年策划举办世界旅游小姐大赛相关活动、“影像中国·太行风情”全国摄影大展、太行山晋城旅游文化月“艺苑风景线——走进蟒河”等系列活动,节赛促旅,特别是2011年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应邀来访,2012年世界旅游小姐大赛中国区冠军总决赛,极大提升了蟒河品牌的影响力。目前,客源已从阳城周边城市扩展到河南、陕西、河北、内蒙古等地,辐射南京和京、津、沪以及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境外游客逐年增加。

  推进“大蟒河”格局逐渐形成

  据介绍,蟒河生态旅游区概算总投资10.3亿元,分三期建设。2011年12月一期工程结束,完成投资3.2亿元。二期工程于2012年铺开,概算投资6.9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4亿元,所承建的明秀苑、黄龙庙大桥已完工投入运营。卧龙湾度假区概算投资1.5亿元,已完成湖上云天酒店主体和环线公路建设,度假区将与西冶水电库面水域形成联动,开辟游船项目、水上娱乐,增设汽车营地、游泳池等休闲项目。卧龙湾的建成,将形成“区内旅游区外住”的格局,增加游客住宿、娱乐功能,形成入口游客集散地,扩大游客容量。随着“大蟒河”体系的形成,景区高、中、低端休闲度假场所将全面完善。

  “作为市、县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我们将围绕阳城县‘3+1’大旅游格局的部署,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创建国家5A级景区,做大旅游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科学保护开发,凸现“原生态”品牌,努力建成我省乃至华北地区的首选休闲度假目的地。”蟒河生态旅游区负责人说。

  晓英

  (原标题:蟒河生态旅游区:“大蟒河”格局呼之欲出)

相关阅读

【解局】一南一北,两场死刑

从地图上找到呼和浩特,画一条略微弯曲但一直向南的线,差不多1500公里之后,笔尖会落到湖北“南大门”咸宁市。今天的故事,在南北1500公里距离的两端发生。

海外账户将裸,多少贪官难眠

美国财政部已与中国政府草签了一份互惠协议,协议要求中国向美国提供美国公民金融账户信息,而作为回报,美国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此消息一出,多少贪官会彻夜难眠啊,那些驻虫再也没法儿一边装着孔繁森一边当着王宝森了。

火车床单“一人一换”不是小问题

不少网友质疑,你们说是“一人一换”,可我每次坐卧铺,床上的被子和床单怎么都是乱的?你说每次都经过了80℃以上的高温消毒洗涤一小时,可我怎么感觉被罩都已经开始变黑了?

希腊和德国的“躲猫猫”

希腊新政府和德国政府这对希腊债务问题上立场差距最大的负债人和债主间,暂时也势必只能先捉捉迷藏了。这不意味着它们真的不想谈,它们只是在等待,等待对方熬不下去,等待自认为的最理想“谈机”——或等到自己实在熬不住为止。

  • 北美崔哥:中国已成了外国人的天堂
  • 关健斌:乌克兰到底距和平还有多远
  • 那些夭折在民国年代的凄美爱情
  • 工人诗歌:最高级语言发出的底层之声
  • 徐静蕾为何能让隐居八年的王朔出山
  • 求助:发觉自己是性冷淡怎么办
  • 为啥年终奖老板愿送豪车而非现金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