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账户将裸,多少贪官将彻夜难眠

2015年02月10日11:20  新闻专栏  作者:曹林  
美国将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金融机构的帐户资料 美国将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金融机构的帐户资料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曹林

  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退潮指的是提供海外账户信息,美国财政部已与中国政府草签了一份互惠协议,协议要求中国向美国提供美国公民金融账户信息,而作为回报,美国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海外已经成为一些贪官藏钱的避风港,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一提供给中国政府,自然就知道谁在裸泳了。

  此消息一出,多少贪官会彻夜难眠啊,那些驻虫再也没法儿一边装着孔繁森一边当着王宝森了,谁在裸泳马上就见分晓,遮羞布很快就被撕开。真正是百姓高度期待,贪官高度紧张。反腐败就要让贪官彻夜难眠地紧张与害怕,这样才有所敬畏,领悟伸手必被抓,明白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从而产生制度性的威慑力和约束力。

  这是美国送给中国反腐大业的一份大礼,当然,这是互惠的,中国也给美国送了一份大礼。其实,这个互惠协议有很多好处,并不仅仅是反腐,比如有利于我国完善税收制度,中国人在海外的资产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弄清账户信息可避免巨大的税收流失。不过有着强烈反腐渴求的国人,最看重的还是这一协议的反腐功能,寄望美国人帮助中国反腐败,期待海外账户的公开让贪官黑金无所遁形。

  无疑,贪官往海外转移资产,逃避制度监管,这是中国反腐败所遇到的一个瓶颈。随着这几年中国反腐败力度的加大,对官员资产的监管越来越严密:家庭收入和财产纳入申报,银行存款和各种资产尽在掌握,房产信息也被网友盯得很紧。尤其是住房信息将联网后,通过买房“洗钱”基本很难了。贪官冒险贪来的巨款成为烫手的山芋,见不了阳光,买不得房子,存不得银行,藏不得家里,不敢买车买包吃喝玩乐。

  高压反腐下怎么办呢?把资产往海外转移成了他们的首选,一来海外账户在监管之外,很安全;二来一有风吹草动,就可以跳船逃往海外,靠秘密账户里的那些巨额赃款可以继续过逍遥的日子。在他们心中,海外账户就是他们的避风港,就是安心贪腐的定心丸,就是最后一道防线。

  确实,这也正是中国反腐部门的一大软肋,当然这是世界难题,不仅让中国反腐部门头疼,每个国家对贪官往国外藏钱都很头疼,所以这样的协议是互惠的,是各国反腐败都有好处。中国有不小数量的裸官,既有很多腐败案例都显示,裸官更有可能是贪官,是“腐败高发群体”,但因为不清楚其海外账户的信息,即使高度怀疑其是贪官,但也找不到直接证据,只能依据党纪不让其担任关键岗位的职务,或者让其在让家人回国和离职间二选一。而海外账户信息透明后,就可以对裸官进行精准有力的打击了。贪官把钱往海外转移的时候,可能没想到有这么一天。

  纪委部门掌握了官员在美国的账户信息,加上去年5月初被誉为全球最令人信赖的银行瑞士银行对外承诺,将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银行账户的详细资料,这些将成为中国反腐线索的富矿。在经过一轮反腐风暴而陷入办案瓶颈的纪委部门,将获得丰富的线索。在美方向中国政府提供账户信息前的这段时间,那些心虚的贪官可能有强烈的外逃冲动,有必要防范海外账户信息透明前所出现的贪官外逃潮。

  提供海外账户信息,充分表现了高层反腐的坚定决心。有决心这么做,一方面要求高层自身必须是干净的,打铁还须自身硬,反腐者自身如果在海外有账户,可能会被绑架而不敢签这个协议;另一方面表达了让贪官无处藏身、有腐必反的铁腕,穷尽一切努力去把贪官挖出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海外账户 贪官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