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2日16:22 南方都市报

分享

  原标题:中大博雅学院打人教师李思涯被解聘 校方否认“聘期将满”

中山大学中山大学

  南都讯 记者贺蓓 备受关注的“中山大学博雅学院院长甘阳被打事件”有最新进展。今日下午,中大内部网发布《关于李思涯处理的通告》,解除与李思涯签订的教师职务聘任合同。校方同时发布《关于博雅学院教师职务聘任有关问题调查情况的说明》,校方称,经过核查,李思涯讲师在入职后从未向学校和学院正式提出过聘任副教授的申请。且其聘期问题并非网络所传李思涯“聘期将满”、“面临解聘”。

  记者看到,中大校方《关于李思涯处理的通告》中表示:

  2016年1月7日,我校讲师李思涯在办公场所当众殴打同事,对他人造成伤害,影响恶劣,严重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教师职务聘任的有关规定,经学校研究决定,解除与李思涯签订的教师职务聘任合同。

  中山大学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违反师德的行为绝不纵容姑息。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坚持依法治校、立德树人,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打人事件后中大博雅的声明。打人事件后中大博雅的声明。

  中大公布调查情况说明:

  李思涯讲师入职后从未向学校和学院正式提出过聘任副教授的申请

  中大发布的《关于博雅学院教师职务聘任有关问题调查情况的说明》,原文如下):

  2016年1月7日下午,博雅学院讲师李思涯在办公场所当众殴打同事,与此同时,有人当场散发材料,有人在现场进行拍摄。根据散发材料中涉及教师职务聘任的相关内容,以及网络上提及的关于李思涯教师职务聘任的有关情况,学校展开调查,现将调查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李思涯讲师聘期的问题

  李思涯在2010年7月入职我校博雅学院,其讲师第一个聘期为2010年7月4日至2013年7月3日,第二个聘期为2013年7月4日至2016年7月3日。根据中山大学教师职务聘任的文件,对于2014年2月以前进校的讲师,学校与其签订的讲师职务聘任合同可以有3个聘期,最长可达9年,并非网络所传李思涯“聘期将满”、“面临解聘”。

  二、关于李思涯讲师是否申请聘任副教授的问题

  博雅学院于2009年7月成立,截至2015年12月,学院共完成教师职务聘任工作7次。经核查历次博雅学院开展教师聘任工作的原始材料,李思涯讲师在入职后从未向学校和学院正式提出过聘任副教授的申请。

  三、关于教师职务聘任时间安排的问题

  2015年1月,学校发布文件,规定各院系在一年中应选择在上半年或下半年集中开展一次教授和副教授职务聘任工作。博雅学院选择在每年上半年开展教师职务聘任工作。2015年12月,博雅学院发布了2015学年度(2015.09-2016.08)教师招聘启事,报名截止日期为2016年3月15日,目前还处于接收申请材料阶段。直至2016年1月7日,李思涯讲师未提交申请聘任副教授的材料。

  四、关于博雅学院教师职务聘任委员会的情况

  中山大学教师职务聘任文件规定,院系教师职务聘任委员会委员由学校教师编制核定与职务聘任委员会委派,其成员由院系党政负责人、本院系教授和其他相关学科的教授组成。博雅学院教师职务聘任委员会成员共7人,其中院外相关学科的教授5人,委员会按照院系教师职务聘任委员会议事规则,履行教授、副教授聘任审议的职责,并按程序报学校教师编制核定与职务聘任委员会审议。

  事件回顾:

  1月9日下午,网上流传“中大博雅学院院长甘阳被青年教师殴打”消息

  1月9日傍晚,中大博雅学院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确认甘阳被青年教师殴打,并“强烈谴责人身暴力攻击之行为,此等行为完全违背了大学教师应有的师德和行为规范”。

  声明说,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通识教育部、博雅学院)原定2016年1月7日下午2:30在东南区241栋一楼会议室召开2015年度全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会议。但在会议即将开始之际,本院教师李思涯突然冲到甘阳院长座位附近,不由分说即殴打甘院长,直至被强行拉开,自始至终甘阳没有还手。在李思涯动手打人时,本院另一名教师谢肃当场开始散发与会议内容无关的材料,同时有非本院人员到现场进行拍摄。

  1月9日,博雅学院17名教师联合签名发表声明

  声明书表示“目睹此情此景,震骇莫名”,对李思涯和谢肃的行为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认为事件对甘阳教授造成了人身伤害,是对博雅学院教师人格尊严的侮辱,也扰乱和破坏了学院正常工作,强调“不会屈服于任何暴力的威胁和恐吓”。

  同时校方表示已正式介入,将进一步调查冲突的原因。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一定会秉公按程序处理,打人者将会依法依规得到处理"。

  1月9日晚间,不在场老师再发亲笔签名

  1月9日晚间10点30分,曾任博雅学院副院长的一位老师发表声明《我在这里亲笔签名》,回应此前因不在广州未参与17名教师的声明签署。该老师在声明里表示,”据说有人对我没有在此信上签名,心生疑问,鉴于网络上已经传出一些落井下石的言论,我不希望我的名字缺席……在事件发生时,我并不在场,但我完全相信同事们对此事的复述。我尤其要在此强调,我在博雅学院与甘阳共事多时,看到他对每位博雅学生的学业和人生规划,一直灌以无尽的心血,对每位老师包括李思涯等的学术发展和职业前途,一直投入许多的关怀……”

  甘阳是中国通识教育最主要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

  新闻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甘阳,1952年生,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获西方哲学硕士,主要著作有《政治哲人施特劳斯》、《将错就错》、《古今中西之争》、《通三统》和《文明·国家·大学》。甘阳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思想学术界最有影响的代表人物之一,2008年被中山大学聘为逸仙学者讲座教授,2009年出任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兼任博雅学院院长,通识教育总监。他是中国通识教育最主要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

  博雅学院官网显示,李思涯2008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获人文学博士学位。2009年于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任研究助理。2010-2012在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博士后研究。2012年7月起担任中山大学博雅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美国副总统竟要卖房救儿?

拜登的长子博·拜登去年刚去世。老拜登说,在儿子接受癌症治疗期间,一天在和奥巴马吃午饭时,他告诉总统,儿子因为生病一旦从特拉华州总检察长的位置退下来,就可能没了工资来源,为给儿子治病,他正考虑卖房筹钱。

中国崛起要从悲剧中吸取营养

当我们民族憧憬于未来,追求大国崛起的时候,需要弄清其本质,假如走“铁血道路”,可以认定为“版图大、财富广、说话别人都要听”,假如走文明的道路,则要看文明创造力和文明引导能力。这就涉及到文明的基因和动力之源是什么?

为什么说形式主义是剂特效药

反了这么多年的“形式主义”,一直未能根治,反倒是“形式主义”推陈出新、层出不穷,越反越多、愈演愈烈。套用经济学的高大上理论,需求决定供给,有需求必然有供给;成龙大哥也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如果爱国热情是经济的晴雨表

最近据说有2000万中国热血青年翻墙跑到美国的服务器上表达爱国热情——许多人对此发出了嘲笑:为了打击敌人,首先要突破自己的防线。我觉得他们不应该被嘲笑,如果不是美国这么不让人放心,我们哪里需要花钱筑墙啊,如果不是美国那么坏,2000万青年可以创造多少GDP啊。

  • 韩美林:不知3D版猴年春晚吉祥物(图)
  • 网警志愿者是互联网+时代群防群治典范
  • 慈禧喜欢的小德张为何要自宫当太监?
  • 朱大可:在文革中经历的那些稀奇事
  • 比《太子妃》更污却没被下架的雷剧
  • 你长这么美为什么嫁不了有钱人?
  • 带你看德国人是怎么烤乳猪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