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30日01:29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朴槿惠能顺利“名誉退位”? 分析称过程或并不容易

朴槿惠。资料图朴槿惠。资料图

  记者 陈尚文 记者 王伟 蓝雅歌 柳玉鹏 季谐

  “在弹劾和下台之间,朴总统选择把球踢给国会”,《韩国经济》29日的报道称,朴槿惠总统之所以在对国民讲话中表态可以“有秩序退位”,是因为如果国会通过弹劾案会“余地尽失”,因此在此之前“使用苦肉计”。作为韩国宪政史上罕见的遭到弹劾的在位总统,选择“名誉退位”比“强制下台”能保持起码的尊严。此外,此举也有倾听百万烛光示威民意的意味。

  韩国《亚细亚经济》29日称,在“亲信门”爆发后,这是朴总统首次谈及自身的进退问题。从谈话内容看,朴槿惠总统似乎选择了“名誉退位”方式,根据韩国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为5年,且不能连任。如果要缩短朴槿惠的任期,那么必须修改宪法。此前青瓦台就多次强调总统不能下野,就因为此举是违宪行为。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总统弹劾案要想在国会通过,必须有200名国会议员投赞成票,其中必须有超过28名执政党议员投赞成票。虽然目前执政党可能会有40位国会议员投赞成票,但朴槿惠发表对国民谈话示弱的情况下,只要有十余名执政党议员改变立场,那么国会的总统弹劾案就很可能通不过。一旦弹劾案流产,则意味着朴槿惠总统将“政治上无罪”。

  虽然韩国特检组在起诉相关人员时明确指出朴总统是“共犯”,但朴槿惠在当天的对国民讲话中明确对此进行了反驳,与崔顺实等人的犯罪行为划清了界限。特检组相关人士29日就总统发表对国民讲话内容表示,特检组仍将根据诉状内容,评估总统的法律责任。但任命“亲信门”独立检察官和启动调查在即,总统亲自到案接受调查基本难以实现。

  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报道,在首尔国民大学任教授的俄专家兰科夫表示,朴槿惠被弹劾的可能性接近90%,但反对派没有做好提前选举的准备。很有可能韩国将在明年春夏举行史上首次提前选举。兰科夫强调,即使反对党掌权,也未必会重审美国部署“萨德”的问题。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29日敲定“亲信门”第一、第二次听证会的传唤证人名单。第一次听证会定于12月6日召开,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等韩国八大企业老板将出席听证会。第二次听证会将于12月7日举行,“亲信门”当事人崔顺实、青瓦台前任秘书室长金淇春等27人将作为听证陈述人出席听证会。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空巢青年的生活状态:过得"惨"吗(图)
  • 女记者跳楼,为何为情自杀的总是女性?
  • 诸葛亮真实的空城计比虚构的更绝妙
  • 动画大师宫崎骏为何不断“撒谎”?
  • 整容、嗑药、滥交!女明星只是外表光鲜
  • 为劈腿男主播殉情的女记者傻不傻?
  • 摩洛哥:隐世秘境美食美女诱惑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