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2日02:43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2岁的明明 你未来该去哪

  “朋友说去外地,把孩子放我家寄养几天,可此后却再也联系不上了。如今已经快7个月了,我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安置孩子。”这段时间,23岁的安康小伙张凡为此很是苦恼。昨日华商报也独家报道了此事。

  >>讲述:

  父亲扔下娃失联近7个月

  23岁的张凡家住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营盘村,经营沙石生意。今年5月7日,之前有过生意往来的朋友刘其庚突然抱来一个1岁多的小男孩,说自己要去云南催账,将儿子明明(化名)寄养在他家几天。

  “刘其庚50多岁,当时我只知道他是汉阴县人。想着既然人家信任我,也就是带几天孩子,于是便答应让母亲照顾几天。可没想到开始几天还经常打电话询问孩子状况,之后便再也联系不上。”张凡说,如今过去快7个月了。

  11月30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家中,张凡的母亲王女士正在照看在明明。明明非常聪明,全家人和街坊都很喜欢他,见到记者小家伙也打招呼问好。

  “我一直试图联系刘其庚,即使换手机给他打,他也不接电话,甚至把我的手机号码、微信账号拉进了黑名单。今年8月份,他曾给我回过短信,只是说对不起我们家人,是自己的过错把孩子也害了,但也没有明确说不管孩子,或者怎么安置孩子。”

  >>寻亲:

  找寻中发现孩子为非婚子

  今年10月份,张凡联系公安机关,了解到刘其庚的家庭住址在汉阴县观音河乡义兴村十组。但是,张凡先后两次去当地均一无所获。

  据刘其庚家乡义兴村村民介绍,刘其庚结过两次婚,并有一个十几岁的儿子,是和第二任妻子生的,如今妻儿都在安康城区打工。至于明明的母亲到底是谁,村民大都不太清楚。一位张姓村民说,“这个人在我们这很‘有名’,人不实诚又能说会道。”

  后来,张凡辗转从汉阴县公安局查到明明的生母是一名1993年出生的余姓女子,也是汉阴县人,前段时间曾在公安机关更改过姓名。通过多方联系,发现孩子生母一家举家离开了老家。

  10月底,张凡在安康城区一所学校找到了刘其庚的妻子。但她哭诉自己也是受害者,一直要和刘其庚离婚但对方不答应。自己工资很低,还要照顾上初中的儿子,根本照顾不了明明。“孩子又不是小猫小狗,肯定不能一扔了之。”心软之下张凡又将明明领了回来。

  >>福利院:

  孩子不符合送福利院的条件

  张凡称,此前虽然和刘其庚有一些生意往来,但并没有债务等利益纠纷,之前他曾考虑把孩子送到福利院,但工作人员表示,明明并不符合送养到福利院的条件。

  11月3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安康市儿童福利院,一位王姓院长表示,要是想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必须满足孩子是孤儿或者弃婴这样的条件,“张凡之前也来过我们福利院,但我们这里送养孩子是有明确规定的,必须要有公安机关认定的弃婴证明或者父母双亡的证明,两者其一即可。但明明的父母健在,所以我们没法接收孩子。”

  11月30日,安康市民政局一杨姓工作人员介绍,像明明这种情况,目前没有相关政策的处理依据,建议张凡先求助公安机关找寻孩子亲生父母,等公安机关处理后民政部门再进一步看如何处理。

  >>爱心市民:

  若父母无力抚养想领养

  “你好,华商报吗?今天看到孩子被亲生父亲放在朋友家一去不复返的事情后,觉得明明的遭遇很可怜。我想联系明明被寄养的这户家庭,给孩子带一些营养品和衣物,让孩子暂时过得快乐一点,同时也对这家好心人表示慰问。”昨日一早,西安市民杨先生打来电话表示,看到华商报刊发的报道后,他对明明的遭遇非常揪心,希望给孩子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杨先生介绍,自己和妻子没有小孩,一直想领养一个,“也不知道明明的父母是如何想的,但不管怎样,都不应该把孩子扔下不管。希望能尽快找到明明的亲生父母,如果对方确实抚养明明存在困难,我想在征得其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办理手续领养明明。”

  随后,华商报记者将杨先生的想法告诉张凡,他对社会上好心人的关心非常感谢。张凡也表示,自己不是孩子的监护人,不敢贸然答应让别人领养孩子,希望先找到孩子的父母再做打算。

  >>警方:

  已抽调警力查找孩子父母下落

  昨日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来到汉阴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据该大队李姓大队长介绍,看到华商报报道后,他已将此事向相关领导进行汇报,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该男子有涉嫌遗弃孩子的嫌疑,但由于还没有联系到孩子亲生父母,不能确定原因和动机,暂时达不到立案条件。“但是局里对此事非常重视,已经联系当地派出所协助寻找。”

  昨日下午5时许,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刘其庚所属辖区汉阴县观音河派出所,据该所所长吴仁乾介绍,目前已经抽调民警对刘其庚的社会关系进行梳理,希望能尽快联系到他。

  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著名律师李小东表示,根据张凡介绍孩子父亲将其手机号码、微信账号拉黑等种种迹象来看,孩子的父亲有涉嫌遗弃罪的倾向,但具体情况需要司法机关对其调查后才能最终确定。

  >>呼吁:

  “希望孩子父母看到报道能联系”

  “明明,张凡是谁呢?”明明高兴地说,“是我爹爹。”这句话时常让张凡感到哭笑不得,“我今年才23岁,还没结婚呢,都是邻居们打趣给孩子教的,我也应了下来。有一次张凡逗明明说,想不想自己的爸爸刘其庚,明明说“想”,张凡说听了这话他颇为难受。

  张凡表示,希望全社会能够关注此事,一起帮忙寻找到孩子父母亲或者其他直系亲属的消息,“也希望孩子的父母能够看到这篇报道后和我联系。大人可能会犯一些错,但无论如何也不该将这一切的后果让一个年幼的孩子承担。如果他们有什么困难,大家可以一起想办法,只希望别对孩子成长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罗尔的慈善套路营销,你给我站住(图)
  • 老汉广场舞交友染艾滋,可怜又可恨
  • 国史馆的冈村大将刀怎么是口中国造?
  • 你用火锅拯救了冬天,你却不了解它
  • 罗尔捐钱的套路,这部电影早就有了
  • 怀孕老婆不检点,打情骂俏动了胎气
  • 阳朔的这项运动让人血脉偾张(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