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大场镇:拆违换得营商新天地

上海大场镇:拆违换得营商新天地
2018年02月18日 15:28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18日电(陆斌 朱斌)农历新春,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喜讯纷飞:家居巨头百安居的中国工装总部、设计总部决定落户镇内;4家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签约入驻;一批巨无霸企业和新锐企业也在与镇政府洽谈落户。

  2017年,大场镇不惜舍弃1.5亿元财政收入,拆除了331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剥离了低端、落后行业的3000多家企业。

  大场镇是宝山区与上海市中心距离较近的街镇。上海的产业升级发端于中心城区,产业由中心向外围梯度转移时,与中心城区接壤的大场镇成为“承载区”,接纳了一批高污染、高能耗的化工、皮革、石材、木材等行业的企业。在“承接转移”的过程中,一些企业先后搭建了大量违法建筑。去年初,大场镇领导在调查摸底中吓了一跳:全镇违法建筑面积多达331万平方米。

  这些违法建筑涉及10多个旧业态的3000多家企业。多年来,他们为大场镇的财政收入作过贡献。但是随着上海镇级经济的转型升级,这些企业业态已显落后。特别是这些违法建筑大多有“脏乱差”现象和不安全因素。

  大场镇党委书记杨金娣告诉记者,拆除331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是很痛的,“要是拆除,镇里财政收入一年将减少1.5亿元。”但是大场镇领导班子很快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宁可财政收入缩水,也要坚决拆掉违法建筑!

  拆违不仅大大改善了全镇营商的业态和生态,而且为新兴企业的发展腾出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大场镇内的南大地区就清理出5.8平方公里成块土地,这在当下上海街镇中是极其难得的。杨金娣说:“不久的将来,在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众多新兴企业,一定会为大场镇的财政收入贡献出许多个1.5亿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