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万吨危废品倾倒长江案告破 嫌犯通过水运跨省转移

万吨危废品倾倒长江案告破 嫌犯通过水运跨省转移
2018年06月29日 23:43 中国之声作者:中国之声

  原标题:万吨危废品倾倒长江案告破,嫌犯通过水运跨省转移污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流经我国11个省市的长江,是我国的黄金水道,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之一。长江流域的生态资源,关系到亿万群众能否共享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随着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一些工业企业处理垃圾的成本有所上升。于是,个别企业就打起了低价违法转运倾倒垃圾的主意。而大吨位、低价钱的长江水运,成了不法分子跨省转移工业污染的便捷通道。

  在长江安徽铜陵段,大量危险废物倾倒长江堤坝内,由江浙沪至安徽沿江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等工业垃圾的“产业链”浮出水面。仅近3个月以来,公安机关查证非法倾倒安徽省内长江水域和查获拦截的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就达上万吨。这些工业污染是如何跨省“转移”的?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的原因是什么?

  安徽省环保厅:危废品倾倒区域土壤对水生、陆地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上月底,公安部公布了成功破获的6起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犯罪典型案件,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安徽芜湖万吨危废品倾倒长江案赫然在列。参与侦办这一案件的民警张明元介绍说,去年的7月22日,长江航运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5月份以来,铜陵籍的王某等人为获取非法利益,从浙江等地用船、车来运送工业废渣,倾倒在铜陵长江堤岸上。当时是7月份,正值长江的汛期,到了指定的位置以后,看到是已经被淹没,就无法现场进行勘察。10月份长江水退了以后,警方组织专案人员,就到举报的现场进行勘查,发现是红褐色的污泥,成片的红色污泥,同时旁边还有一些白色的袋装物质,都进行取样并送检。

  现场提取红褐色土壤送往专业机构鉴定后确定,这是已经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酸洗污泥。据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殷福才介绍,它含有酸性,还有部分重金属,它会对水生生态系统,陆地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据现场踏勘和卫星影像结果显示,倾倒场地总面积约为210平方米,倾倒区域周边以水域、林地和农田为主。

  “互联网平台+水路运输”:不法分子作案手法隐蔽

  去年10月,安徽警方成立“10.12”重大污染环境案专案组。警方对这个案件的深入挖掘,牵出了多条由浙江、江苏非法转移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到安徽省境内的“产业链”,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查证通过货车、船只运输非法倾倒长江水域的废物上万吨,涉案源头企业16家。侦办这一案件的民警张明元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涉案的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互联网来沟通买卖渠道。

  张明元:“主要是依托网络货物平台,发布货物信息,比如有一个叫运满满的(互联网平台)或者其他的货物网络平台,中间人发布货物运输信息,然后就比如说有人就愿意接货,就进行商谈,运输的价格谈好以后,就用船或者是车拉到指定的接收地进行倾倒。他们彼此之间都是通过短信、微信或者手机进行联系,基本上互不见面。”

  这种作案手法,无疑给警方侦办案件、固定相关证据带来极大的困难。为了降低成本、躲避监管,犯罪嫌疑人多选择水路运输。张明元表示,从统计情况来看,大部分是以水路运输为主,水路运输的吨位大,水路上监测,就是进行视频监控几乎是不能覆盖的,所以在这一块隐蔽性要强一点。

  去年11月,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截获8艘船舶,共计搭载固体废物近7000吨。

  “民警:这趟货的货运单呢?

  涉事船主:这货没运单。

  民警:装的什么东西?

  涉事船主:泥,污泥。

  民警:你这趟货的目的地是哪儿?

  涉事船主:目的地要等老板通知。我们也不知道”。

  除此之外,犯罪嫌疑人将危废品和其它垃圾进行掺杂,一起运输倾倒,这也给警方的侦办工作造成困扰。张明元说:“如果纯粹运输危险废物,那么只要追溯到企业的来源,通过调取企业的环评报告,就能够认定危险废物,根据运输倾倒的吨数,就可以立即立案追诉,或者根据它的危害性质进行案件定性。所以掺入一些混合物以后,检测鉴定这一块的周期相对长一点,所以一旦暴露以后,他们在各个环节上的一些证据容易灭失,固定起来就相对难一点。”

  警方:为“节约”成本,企业委托中介伪造公文层层转包

  明知这些危废品和工业垃圾随意倾倒,会破坏生态环境,这些不法分子又为何要铤而走险呢?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殷福才算了一笔账说:“因为处理一吨危险废物,就是大概需要6000到8000块钱。如果它非法利用这个途径来倾倒、来转移,一吨可能花个几百块钱就解决问题了。”

  在本案中,浙江某公司与杭州一家公司签订了危废处理协议,每吨处理价为1650元。为了“节约”成本,他们找了个体中间人,按每吨约200多元的费用,层层转包倾倒在江滩上。民警张明元说,接收这些危废品的人,伪造了一些证明文件,而一些工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张明元:“主要是以环保服务公司废物转移利用的名义,刻了一些公章,打着这个旗号来进行(接收),企业对这一块也没有进行核查。但是有一些(企业),主要是危险废物,处置是有明确的规定,必须有专业的、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处理。但是有些当地的企业,因为正规的处置费用比较高,它也可能是为了降低企业的成本,他们就顺水推给这些环保服务公司进行处置。”

  目前,“10.12”重大污染环境系列案件已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据公安部介绍,今年以来,针对长江流域非法排污、倾倒危险废物等违法犯罪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形势,公安部部署长江流域11省市公安机关会同发展改革、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集中打击整治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动,目前已侦破刑事案件1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0名,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安徽芜湖万吨危废品倾倒长江案等45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

  记者:肖源、梁明星、王利、张秋实、刘军

责任编辑:霍宇昂

水运跨省废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