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淳陶瓷博物馆今日开馆,一套套国宴用瓷夺人眼球

高淳陶瓷博物馆今日开馆,一套套国宴用瓷夺人眼球
2018年07月05日 17:47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高淳陶瓷博物馆今日开馆,一套套国宴用瓷夺人眼球

    扬子晚报网7月5日讯(记者 徐昇)你见过5000多年前的古老瓷器吗?你想亲临“国宴现场”感受国瓷魅力?7月5日,高淳陶瓷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记者了解到,高淳陶瓷博物馆属首批江苏特色小镇——高淳国瓷小镇一期项目之一。今年下半年,高淳国瓷小镇二期还将建设20个由世界级陶瓷设计艺术馆组成的博物馆群,有望在2020年建成开放。

    据介绍,高淳陶瓷博物馆是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文旅项目。该馆开放后,将向国内外游客介绍中国数千年灿烂的陶瓷文化,展示中国当代国瓷发展的辉煌,打造集文化体验、互动参与、研学旅行、休闲购物与一体的国际研学旅行基地。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博物馆大门,就发现了一艘大约10米高的船。该船是高淳陶瓷委托木船制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永干,按四分之一比例仿制宋代古船“南海一号”而成。“南海一号”是1987年在广东阳江海域发现的一艘南宋时期福建泉州特征的木质古沉船,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沉船,后打捞出数万件南宋瓷器,被称为我国宋代名窑瓷器技艺及大量出口的历史见证,此次高淳陶瓷博物馆以仿制“南海一号”木船为展馆开篇之作,开启古今陶瓷文化之旅。

    同时记者发现在由三栋建筑连体组成的1万平米展示空间里,设立了中国历史名瓷展、中国当代国家用瓷展、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和高淳陶瓷品牌瓷器展四大展区,展出了包括哥、官、汝、定、均五大名窑及景德镇窑、磁州窑、耀州窑、宜兴紫砂等在内的上万件展品。同时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二楼展出的一套套色彩鲜艳、设计大气、器具齐全的国宴用瓷,曾经出现在北京APEC峰会、乌镇互联网世界大会、G20峰会、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国家峰会、钓鱼台国宾馆国宴等。

    江苏国瓷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贵夫表示,从1958年创建以来,高淳陶瓷六十年来专做“一席瓷”,高淳陶瓷的国宴用瓷已经成为中国当代国瓷。在研学旅游日益火爆的大背景下,他们打造高淳陶瓷博物馆,是为了发展深度文化特色旅游,打造国际研学旅行基地。

    “游客可以独立设计自己喜欢的陶瓷作品,个性化定制,然后用3D打印技术,4小时快速烧制后就能将成品带回家。”王贵夫介绍,此次高淳陶瓷博物馆将推出陶瓷文化游、陶艺DIY全体验、研学旅行、青少年陶瓷艺术培训考级班以及综合实践主题活动等。同时还会推出研学课堂,讲授陶瓷历史与文化、审美与陶瓷美术、陶瓷科技与技术三方面的课程。

    据悉,国瓷小镇陶瓷文化游和研学旅行的大门票价格为60元,2018年优惠价为40元,包含博物馆和陶艺苑。开馆初期三个月还有促销活动,游客凭票可以在公司专设的“陶宝区”领取瓷器产品1件。随着高淳陶瓷博物馆的开放,南京市民又多了一个文化创意与教育旅游融合发展的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

    高淳国瓷小镇二期项目将打造陶瓷创意产业集聚区,推出20个与陶瓷相关的博物馆群,如中国陶瓷标本博物馆、3D陶瓷科技馆、陶瓷音乐馆等,并配套酒店、会展等设施。

图/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