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企联动+工作室制”造就“高水平”

“校企联动+工作室制”造就“高水平”
2018年07月27日 10:11 新华日报
原标题:“校企联动+工作室制”造就“高水平”

苏州工艺美院探路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力求“做强做特做优”

7月22日上午,由全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分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和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发起的“全国高职教育艺术设计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在宁夏银川正式成立,这一由全国60余所艺术高职院校参与建设的教学平台,将建成一批时代特色鲜明、彰显职教理念的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群组。

近年来,苏州工艺美院紧跟文创产业发展方向,加强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动建设高质量课程建设和育人体系建设。“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是培养合格工艺美术人才的重要渠道,目前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从单纯的‘应用型’向‘应用型+研究型’人才培养转变,在文创产业大发展的趋势下,培养既有技术又有思辨能力的技能型人才是我校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的新航标。”苏州工艺美院党委书记孙丽华说,学校目前正在以“做强全国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高地、做特全国工艺美术传承创新高地、做优江苏艺术设计教育国际交流特色窗口”为建设与改革目标,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服务型专业教学体系,进行“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

打造适应产业发展方向的专业建设和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是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头戏”。苏州工艺美院拥有现代艺术设计与传统工艺美术两大系列22个专业56个小专门化方向,根据社会需求和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分层规划专业发展重点,合理规划专业布局,打造出六大专业集群,全面对接了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提升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发展水平的意见》提出的六大重点任务,形成了多科相融,传统工艺美术专业与现代艺术设计专业并重的专业格局。日前,在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的评选中,该校六大专业群全部入选,是江苏省唯一的一所重点专业群全覆盖的高职院校。

“学院课程体系更关注设计理念与思维的训练,通过‘强强联手’、分段培养等方式,形成相对完整的课程体系。”该校教务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正在实施校企合作共建课程体系,即依托校企合作,组建行业大师、工艺师与教师为一体的“双主体”的课程开发团队,他们根据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流程,制定特定的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同时开展与岗位特点紧密联系的选修课程,拓展学生的眼界、思维方式,并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在该校2018年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上,记者看到“贵州苗族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室”里的苗族服装、银饰、首饰、漆器等毕业设计作品琳琅满目。“近年来,我们在紧扣地方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形成以‘工作室制’为核心的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实地参与实训。” 苏州工艺美院院长范卫东介绍,在学校理事会平台上,建设校企合作中心,以工作室为基础,建设校企研发中心(东方红木校企研发中心、红木工艺品产品研发工作室、软体家具工作室、木制家具工作室等),形成“校企联动”的“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

“去年,我们与苏州工艺美院共同开办苏作工艺学院,校地之间实现良性人才培养互动,一方面工艺美院提供强大师资力量,帮助本地从业者提升创意能力;另一方面学院还聘请工艺美术大师担任实训教师,为在校工美学生实训提供很好的平台。”中国工艺雕刻之乡、苏州吴中区光福镇党委副书记许文清介绍。

随着苏州工艺美院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优质文创产业资源也被吸引过来。除了苏作工艺学院,学院近年来还与东海县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东海水晶学院,并着手启动苏州非遗学院建设,探索具有现代学徒制特征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机制;探索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建设,设有江苏省教育厅与法国巴黎教育局联合创办的“中法江苏艺术设计教育研究中心”、江苏省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江苏省工艺美术传承保护与研发推广中心、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研究所)、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研创营等研究与培训机构;推进贵州传统工艺(雷山)学院建设,探索东西协作育人机制;发起成立中国国际艺术设计职业教育集团,为全国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提供“江苏样板”……一个由“政行校企”共同打造、多维发力的育人平台逐步建立起来。日前,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办的“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全国高职高专“国际影响力50强”榜单,这也是该院第二次获得这项荣誉。

盛 峥 高子媛 蒋静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