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红兵:取消特权车怎一个难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1:27   珠江晚报

  作者:杨红兵

  呼和浩特市开内蒙古乃至全国的先河,宣布4月25日起停止使用 “蒙OA”特权车牌号。消息一经发出,社会各界的争论此起彼伏。但是,该市取消“特权车”仍在争议中果断前行。

  (5月3日《工人日报》)

  特权车大多数都是腐败车,早就该在公众的质疑下销声匿迹,可由于长期以来多方利益的博弈,特权车的取消被无限期地搁置。呼和浩特市顶住重重压力率先破“特权车”之坚冰,迈出了公车治理的关键一步,已初显公车改革的端倪。

  但凡改革总会受到异方的挤压、诽谤,每迈出一步总要付出艰辛的努力甚至血的代价,这已经被历史上无数改革事件证实。呼和浩特市此次取消特权车之所以能取得一定进展,在我看来至少有三点可供各地参照的经验:一是,深入基层听取民意,呼市公安局通过 “大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公众极为反感部分 “蒙OA”车牌号的特权车超速行驶、抢道、占道、逆行、闯红灯等违反交通法规行为。二是,领导重视,自上而下改革,调研和听取民意之后,内蒙古公安厅副厅长、呼市公安局局长颜炳强一声令下: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将率先在自治区取消“蒙OA”车牌号。三是,细化改革方案,呼市公安局专门制定方案,还出台了一套完善的教育提纲,组织学习。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纵观近年来许多地方治理特权车,其终局或半途而废,或收效甚微,究其原因,就是缺少刚性的制度。仅靠地方出台一些指导方案显然是不行的,如果停留在指导层面,“特权车、人情车”一定还会畅通无阻。在我看来,要真正取消“特权车、人情车”必须通过全国人大及国务院采取法律、法规的形式进行强有力的限制,譬如,德国联邦机构制定一级公务用车管理条例,只有总统、总理、副总理及各部部长、国务秘书和联邦直属机构负责人才可以配备专车。一般官员办理公务可用单位公车,也可乘坐出租车;上下班原则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在这个规范的刚性机制中,不仅要规定什么人可以配专车,还要对使用公车办理公务的细节进行规范,譬如日本用车人领到公车钥匙的同时,还领到了与该车对应的文件夹,里面装有各种表,包括用车事由、车况记录表、事故发生及维修签函、汽油票和一本厚厚的关于指定加油站及维修厂地址的书等,这样既方便了外出办事人员,又增强了公车的监管力度。

  内蒙古社科院副研究员阿尔泰认为:“整治特权车辆,重要的并不在于取消什么牌号,而是要消除某些人头脑中的特权思想。”此论深刻,笔者要说的是有什么样的土壤长出怎样的庄稼,同样有何种制度决定拥有多大权力,“特权车”耀武扬威不仅是特权思想在作祟,更重要的是刚性制衡机制的匮乏。特权车消弭之日就是刚性制度建成之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特权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