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俊生:防范公交车惨祸关键不在安全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08:52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俊生

  此次成都公交事件发生以后,舆论首先注意到了公交车上的安全锤问题。但根据成都市有关部门的通报,这辆起火燃烧的公交车上是有安全锤的。按照一些人们的想法,公交车上有了这把安全锤,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车上乘客可以击碎车窗玻璃逃生,从而减少伤亡。但事实已经证明,这种想法是很不靠谱的。

  现在我国一些大城市里运行的公交车,其密封的车窗玻璃十分坚实,用那个小小的所谓安全锤,是很难将其击碎的。有报道称,在成都事件发生以后,车外的人们用钢管等物品猛击车窗,连敲几下才击碎玻璃,为困在车内的乘客开辟了一条逃生通道。显然,在高度混乱中用那个小小的安全锤企图一举击碎车窗玻璃,无疑是不太现实的。

  那么,公交车那一扇厚实的玻璃,难道真的成为公交行业的“阿喀琉斯之踵”,我们每天出门坐公交只能听凭命运的发落?显然不是的。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改进目前公交车的装备,让那块玻璃可以自由移动。类似成都这起较为极端的事件不可能经常发生,但目前密封制式的公交车,对乘客健康甚至生命的威胁却在经常产生。在这种密闭的车厢里,空气十分混浊,尤其是在冬天,当打开暖气以后,车内温度偏高,穿得很厚实的人们进入拥挤的车厢,不可能像在办公室里一样脱去外套,一冷一热的刺激,对一些身体素质较差的乘客,构成的威胁是很大的。在笔者居住的上海,已经发生过多起公开报道的乘客猝死于公交车中的悲剧,可惜都没有引起城市管理部门的重视。也许在严寒酷暑之中,乘坐开着空调的公交车符合大多数人的愿望,但是在春秋两季,打开车窗,让乘客享受大自然的和煦之风,应该是一种更符合人性的做法,却由于密封的车窗玻璃已经成为不可能。因此,即使是为了我们的日常舒适,我也要大声疾呼,打开那扇像牢狱一样的车窗玻璃,还我们的坐车自由!

  当惨祸在瞬间降临的时候,那把小小的安全锤,不可能承载起挽救生命的重任。由此联想开去,如果这个时候,公交车车体能够迅速向四周平铺下去,让乘客在宽敞的空间里自由逃生,那该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啊!这是奢望吗?不是的。去年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上,英国伦敦开过来的那辆公交车,其车体就是可以自由开合的。在当时,这辆公交车只是让我们感到新奇,但是今天,面对悲剧,我多么希望它能够行驶在我们的城市中!科技的发展已经让我们进入了太空,现在还要绕火星飞行,这当然让我们向往,让我们骄傲。但在这同时,我也希望科技能够关注一下芸芸众生的需要,开发出这种目前似乎还停留在“科学幻想”阶段的公交车,这是我们每一个乘客的希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成都 公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