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林:成都公交燃烧事件信息应主动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2:19  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林

  6月5日,灾难新闻和讣告不断,一个让人不安、让人心情非常沉重日子。一早刚上网打开新浪,就看到“河南遭强对流天气袭击22人死亡”的新闻,紧接着刷新网页时就看到“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去世”的新闻,接着“成都公交车自燃”的消息就来了:今日上午八点半,成都9路公交车发生自燃,成都军区总医院接到急救信息后,迅速赶到救援现场,组织30余名急诊人员奋力救援。

  在这个传播科技非常发达的社会,消息更新非常快。才看到四川新闻网十点零三分的消息:目前医院共接收治伤员42名(重伤员27人),截至上午九点三十分,医院暂无死亡人员——还没为“暂无死亡人员”松一口气,还没来得及感慨“不幸中的万幸”,很快看到十点二十三分新华网的消息:据四川省安监局介绍,在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中,初步核实有24人遇难,受伤人数不详。

  又是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多灾多难的中国,多灾多难的成都兄弟!

  相比河南遭灾和罗京去世,成都公交自燃事故尤其让人感到沉重、沉痛和不安。这不是人类尚无能控制的天灾,不是每个人无法避免的生老病死,虽然关于公交车自燃的信息还很不充分,可凭我们的常识经验可知,而是一场飞来横祸,一场肯定存在许多疏忽和失职的人祸,一场如果每个人都很负责一定本可避免的灾祸。

  网络媒体滚动报道着最新的官方消息,成都军区总医院宣传负责人说“医院将全力抢救,保证伤员生命安全”,权威通讯社说“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等已赶赴现场”——公众不会关注这些消息,公众急切想知道的是:自燃现场怎么样,多少人遇难,伤者情况如何,为什么会自燃,为什么伤亡会这么惨重。

  是的,政府官员和公共部门可能这时候也是懵的,他们也想清楚地知道这一切。但统计这些数据需要一个过程,调查事故经过需要一段时间,公布事故信息需要有个程序,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把所有相关信息都公布出来——然而,请不要苛责不在场的公众想迅速知情的急迫心情,这是他们的权利,这关系到他们的安全感。公共部门应尽可能地让信息透明,尽可能地把知道的消息迅速告诉公众。

  政府要学会与互联网信息赛跑。正如许多官员早意识到的,互联网传递信息是以秒计算的,而且上面可以图文并茂,包括声音、活动画面都没问题。另外还有手机短信,可以打电话,手机还可以传画面。在这个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自媒体传播时代,以网络为主要传播手段的“自媒体”由于传播的迅速、发布的便利和手段的多元,他们在许多事件上总在赶在政府信息发布前面,眼下的成都公车自燃就是,网络上已经有许多相关的信息。已经有目击者在论坛上描述在现场看到的惨象,把所拍到的现场图像传到个人博客上,还有网友根据常识发出质疑:为什么自燃会导致这么惨重的伤亡,难道车上没配砸玻璃用的铁锤?还有对死亡人数的各种猜测等等。

  自媒体传播时代确实好,它打破了传播的垄断,能在第一时间满足人们对突发事件的信息渴求。但网络发布和传播消息毕竟缺少规范,也很容易滋生谣言和放大某种情绪——比如仅有自燃现场惨状的照片而没有其他更多的信息,就很容易引发一种情绪。加上有过很多次被瞒报经历的公众,对政府存在一种本能的不信任,觉得政府在这种事务上会尽可能地瞒着公众并推卸自身的责任。这种语境下,政府更该有一种与互联网信息赛跑的意识:一是公布信息要尽可能地快,互联网是以秒计算,政府以什么计算就看着办吧。二是要实话实说,互联网已经让瞒报和虚报变得不可能,与网络不一致的政府信息只能加重公众的怀疑,只能实话实说。

  识时务者为俊杰,互联网以秒计算。希望成都有关部门在公布事故信息上不会被网络被动地推着走。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成都 公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