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萍:难道余秋雨对假捐款事件默认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1:09  荆楚网

  作者:梁萍

  大爱无疆,而且爱心的体现或表达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于是,对于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尽心尽力地伸出了温暖之手,这都是一样可敬可贵的。所以,就拿捐款来说,条件好的一出手捐个6万元,或者20万元,抑或于更多,这与有的以乞讨为生者也捐了5元或百元,其精神是难分高下而同样可嘉的。但是,爱心是纯洁的,也是真诚的。因此,于中容不得丝毫的虚假或欺骗。于是,如果有人只实际捐赠了6万元,却“冒去6进2”而浮夸自己捐了20万元。这是万万使不得的,当然这也会让其一生愧疚不安的。

  近日,有人“检举揭发”说,余秋雨“大师”去年给四川地震灾区的捐款数字,其并非是“传说”中的20万元,而实际也就顶多是6万元而已。这个惊人的消息被媒体纷纷转载后,舆论就不仅仅是一个“哗然”二字可了得的事了。所以,其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爆响开了。当然,这并不是一个捐多捐少的问题。因为如果将余秋雨“大师”往“文豪”里靠,这或许还有得一靠,但是说其是“富豪”,这却是前所未闻的。而且,余秋雨“大师”一直是行进在“文化苦旅”之中。所以,其如果只捐了6万元,这也是很了不起的。但是,6万元“发酵”为20万元,这是涉嫌于“欺世盗名”的,而且这两个数字有着“三倍又二”之大差别。

  当然,这个“检举揭发”也不一定是真实的。因为,“曝光”者与余秋雨“大师”一直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过节”。当然,尽管双方“冷战”不断,但是却每每胜负无果。于是,谁是谁非,我们至今也没搞个清楚或明白。所以,“检举揭发”者的话,我们暂时还不得不信。而且,这次的事还不仅是事关双方的胜败。因为,如果查证属实,不仅我们也是被欺骗下的“受害者”,而且也会伤了灾区人民那一颗颗感恩的心。这就是非同小可的事了。于是,我们希望余秋雨“大师”不要再有于当初“青歌赛错字门”事件后,其以“多大的事啊,要用炮轰?”的心态来轻视了目前的捐款事件。

  因此,余秋雨“大师”应该对到底是捐了6万元,还是捐了20万元之事而出来给公众有个明确的说法。于是,事情出现后,我们也一直在拭目以待。然而,事情过去了好几天,我们却很失望。因为,余秋雨“大师”仿佛如在人间蒸发了一般,而一直等不到其本人对此一言半句的回应。当然,其妻和助理没有无动于衷而有做回应,但却很模糊而很难让人找到实质性的答案。所以,那些话说了也无异于没说一样。于是,我们不禁会问:余秋雨“大师”对此不做回应,这难道是其想让大家展开丰富的联想而在猜测中做脑力激荡吗?或者,这难道是其对“检举揭发”内容的一种默认吗?虽然,对此我们仍然是不得而知,但是或许更多的人于久不见答案的公布下,而已经开始在放弃无聊的猜测,于是进到了其已“默认”的“结案”之中。

  6月7日,事情终于有了一定的进展。一些媒体以类似“余秋雨回应向地震灾区假捐款20万传言”为题,进行了追踪报道。然而,这却是一篇“标题党”的报道。因为,其中并没有余秋雨说是到底捐了6万元,还是20万元的相关实质性文字,而是通篇烧着“野火”将过去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再次扯了出来。读完报道,笔者以为是记者的“疏忽”,于是根据报道而“顺藤摸瓜”地进到余秋雨“大师”的BLOG。原来,消息来自于此。其出自于一篇题为《扫墓》的博文。不过,笔者还是无功而返。因为博文里仍然没找到6万与20万之说。这篇文章,对“捐款门”的“研究”简直是毫无“价值”。不过,笔者很佩服余秋雨“大师”。因为,其可一边虔诚地为先人扫墓,同时还可批判那些“咬余专业户”。“爱狠交加”,大师就是大师!这难道是“大师”面对“敌人”在求救于先人帮忙“收”了他们吗?如果这样,那是很可怕的!

  细看余秋雨“大师”的博文,笔者似乎找到了其无暇回应捐款“谣言”的真正原因。那就是其最近有点忙。因为不仅要为自己的先人扫墓,而且还要为妻家先人扫墓。当然也还不仅是这些,因为其还要为谢晋导演写碑文。总之,余秋雨“大师”是够在一群亡者之间穿梭好长一阵子时间的了。于是,我们应该对其的不及时回应予以理解,而且其还是置个人名利于一边而“牺牲自己”在行尊善之事。而这些事,其是不能被是非坏了心境中的。否则,就不够虔诚了。

  不过,余秋雨“大师”白天跪先人很忙,那么晚上也没有一点空闲的时间吗?其实,我们并不需要您“系统地写篇文章”去揭露什么,只是您为我们做道“是捐了6万元,还是20万元”的选择题就可以了。而这道选择题是不要您去查找资料,或者去做调查,抑或要去花脑筋思考的。其真正捐了多少钱?您是最清楚不过的。所以,此于您是随手或随口就可简单做答的。于是,这不需要多长的文字和时间。当然,如果您能将此做为回答题,能回答到底捐了多少钱,而且这些钱是怎么个流向?这是最好不过,也是顶多半个小时工夫就能回答完毕的事。

  余秋雨“大师”有篇题为《不准继续侮辱中国人》的博文,仅仅这个题目就能激起国人的“共鸣”。然而,笔者也要对余秋雨“大师”及其“敌对”方,两者之中的某一方而套说一句。那就是“不准继续欺骗中国人”。同时,也友情提示一下余秋雨“大师”:其之沉默或避而不答,我们会当作是一种默认的!因此,其到底是捐了6万元,还是20万元?请“余大师”出来告诉我们。我们虽然可以体谅其晚些时日出来做答,但是这个时间不希望是如其故居事件那样,2008年9月3日的事,而时隔9个月后的2009年6月5日才来告诉我们那是“纯属谣言”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余秋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