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传涛:《新闻联播》不必刻意亲民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07:30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王传涛

  《新闻联播》的风格决定这个节目的特点,而“亲民化”也绝非是这个节目的最终归宿和“救命稻草”。问题同样也是个“一张一弛”的道理:该严肃的时候必须严肃,该活泼的时候必须活泼,不必过于追求一味的“亲民化”和“活泼化”。

  不可否认,“严肃有余、活泼不足”是《新闻联播》为广大观众所长期诟病的一大特征,这个特征在无形之中疏远了许多观众———虽然全国卫视都在直播此节目,但现在的收视率已经无法与十年前相比了。相反,一些亲民化的新闻节目,如《朝闻天下》、《新闻30分》和《晚间新闻》却获得了比较高的评价。面对这些挑战,《新闻联播》就好比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要么走“亲民化”道路以适应资讯的多元化时代,要么继续维持着自己的高昂姿态和严肃性……

  中国古人讲“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世间万事万物都应该在一定的时期内主动变革才不会被社会所抛弃。但是,走上“亲民化”道路之后的《新闻联播》就一定能获得掌声吗?对此,笔者并不乐观。

  《新闻联播》是什么?

  《新闻联播》是最具官方色彩、政府形象,最能反映中国主流审美观和价值观的一款新闻节目,在某种程度上,它又是我国大政方针的晴雨表。从这层意义上来讲,《新闻联播》就不能为了所谓的收视率而生存。最起码就现在而言,《新闻联播》在新闻界的权威性就是其他任何节目所无法比及的。所以,严肃性、拘谨性对这个节目来说不仅是必须的,而且是必要的。

  相反,如果《新闻联播》走“亲民化”的道路,那么它还会是《新闻联播》吗?如果以读报和评论为主,我们可以称其为模仿《朝闻天下》;如果它对政治新闻仅仅是报个题目,我们可以称其为《新闻30分》和《晚间新闻》;如果它对某一个事件进行深入的调查,我们可以称之为《新闻调查》或《焦点访谈》;如果它过多的关注民生,我们可以称之为《东方时空》……

  可见,“亲民化”的路子并非央视新闻节目中最缺少的。如果我们因为“亲民化”将《新闻联播》改得不伦不类了,《新闻联播》的收视率未必就能提高。相反,还可能会因为不伦不类招致更多的反对声音……文字学家早就对“政治”中的“政”字作过这样的解释:“正文”为“政”。而所谓的“正文”就是指格式化了的死板文章,如果“正文”活泼了,这也不足以代表官方了。

  所以,《新闻联播》的风格决定这个节目的特点,而“亲民化”也绝非是这个节目的最终归宿和“救命稻草”。问题同样也是个“一张一弛”的道理:该严肃的时候必须严肃,该活泼的时候必须活泼,不必过于追求一味的“亲民化”和“活泼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闻联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