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强:工作真的需要娱乐至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07:25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赵强

  《人民日报》6月8日联合《人民论坛》杂志,面向江苏、河南、四川、山东等地的105位基层党政干部,展开“党政干部业余生活匿名问卷调查”。当问及“工作之余出入营业性娱乐场所,您是出于什么原因?”时,31%表示是因为“开展工作的需要”。(6月9日《人民日报》)

  这是个让公众要摇头苦笑的调查结果———谁能料到,在娱乐场所看似和自己一样Happy的基层官员们,竟然有3成是因为“工作需要”强作欢颜,其实内心很不情愿:严肃点,正工作着呢———早知如此,民众应该退避三舍,千万不要在娱乐场所与这些官员发生冲撞,以免“妨碍公务”。

  不过,这样的回答倒不一定是在得好卖乖、故意撒娇,因为是匿名调查,他们应该没有撒谎的必要。被调查的对象是基层官员,他们虽下辖百姓,但也要上奉百官,为搞活经济、彰显政绩还得招商引资迎八方来宾———于是,工作之余,觥筹交错之余,进出娱乐场所也就势不可当———娱乐一时是Happy,天天娱乐,一天娱乐几回,是个人就会疲倦———“工作需要”就会变成“生活负担”,毕竟外国学者都说过:娱乐也可以至死啊!

  基层官员们的苦衷其实是中国官场的现实———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才会出现河南信阳市新县某官员醉死“酒”场还被“荣”记三等功的咄咄怪事,“醉死也能立功”其实就暗含着对将工作场所延伸到酒场、娱乐场的默认。虽然这个“三等功”在舆论的压力下被迫取消了,但因公醉死乐伤的例子非自此公始,也不会至此公止,广东省2006年甚至特意修订了《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因公陪酒喝出病不能算工伤,以免靡费公帑,可谓有先见之明。

  然而,无论现实给基层官员们造成了怎样的苦衷,现实又怎样试图给喝伤醉死、娱乐至死的“公仆们”以荣誉、以正名、以补偿,都还是不能因“工作需要”的借口赋予公务人员进出娱乐场所以正当性。试问,假如没有媚官、媚上、媚商的心态,不去娱乐场所强颜欢笑,不在酒场上以命相拼,就真的没有出路、没有活路了吗?假如凡事求真务实,公事公办,以诚取信,以诚待人,又有什么事情非要到酒桌上、娱乐场所,在半梦半醒之间才能说得明白。

  实际上,“工作需要”不仅是为挣扎在内心里的卑微动机找个光荣的理由,还是借此模糊了“公”与“私”的界限———因为“工作需要”,周久耕抽上了公款买的高价烟;因为“工作需要”,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也都师出有名。在“工作需要”的掩护下,不但私人的娱乐消费可以公款报销,公共职守也可以转为私人人情、公共利益可以化为私人友谊———现款交易或者将来兑现,在“工作需要”的幌子下从工作场所到酒场、娱乐场上去转一圈,就立马“定活两便”了。

  因此,纵使“工作需要”被基层官员说得多么诚恳、多么无可奈何,也不能让“工作需要”给忽悠进去。对“工作需要”严防死守,就是对官风官纪官德的捍卫,就是对公共利益的维护,也是对基层乃至中层、高层官员的爱护与保护,再说一句:娱乐会至死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官员 娱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