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英杰:公众也要以平常心对待新闻联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08:11  新京报

  作者:魏英杰

  《新闻联播》改版的成败所系,除了要看央视能否主动争取更大言说空间外,还要看公众能不能以平常心对待,给这个节目一个有所创新的环境。

  罗京壮年而逝,引来无数叹息。网上相关跟帖不可胜数,多为表达悲悼心情。这是人之常情,难得例外。其中或有溢美之处,恐也难免。有评论对此表示诧异,大可不必。试问,身份所系,几人能独立于外?倒是有人提到,别看罗京在新闻联播中不苟言笑,日常生活里却有说有笑,末了还有一曲《千里之外》为证。这就让人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试想,一个人无论工作生活中都不说不笑,那还是地球人吗?

  实际上,认为罗京“带走了一个时代”,或者不把他当作会哭会笑的平常人,都是一种误读。一旦拔高他的地位和作用,难免和《新闻联播》的正常运作体制相违背,而要让他为新闻的内容负责,亦为个人所无法承受的重量。这是在关注罗京个人命运的同时,应该多少有所意识到的一点。网上那些溢美之辞和名人逸事,对于罗京来讲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当然,这种人物符号化的根源主要在于《新闻联播》。节目办到现在,不仅主持人清一色不苟言笑的风格,连节目运作流程和新闻播报方式都堪比八股文,简直成了一块“新闻活化石”(就此而言,罗京何曾带走一个时代)。但凡这个节目稍微有点动作,经常要被超常规解读———连插播一则电影短讯,都会被视作革新之举。在这样的背景下,节目再不有所创新,恐怕正如媒体研究专家展江所说,不仅老百姓不满意,央视自己不满意,连上级主管部门也不会满意了。

  终于有消息传来,《新闻联播》马上会有大幅度调整。调整后的节目将与老百姓更贴近,并增加舆论监督和批评的内容。《新闻联播》的改版自然是一件好事。虽说节目近年来收视率有所下滑,毕竟还有不少观众。至于该怎么改,对央视来说缺的不会是好点子,而在于言说空间能否有所扩展的问题。比如,以央视《新闻1+1》的思路来对《新闻联播》进行调整,效果一定不会差到哪里。

  但在我看来,《新闻联播》恐怕一时走不到这一步。换句话说,想在节目上看到主持人的个性化一面,目前来讲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这一方面在于《新闻联播》有自己的独特属性,另一方面,这还和观众的惯性思维有一定关系。

  我不知道,能否套用“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来解释,不过有不少例子可以证明这点。就说上次《新闻联播》更换主持人,这原本再也正常不过,可就有观众表示不满,甚至认为节目在搞低俗化,结果弄得几位新主持上上下下,一时不敢轻举妄动。又比如央视一旦出现节目镜头没切换好,或者主持人不小心口误、补妆、走光,都会引起观众愤慨。还有这次那么多人怀念罗京主持和播报新闻的风格,不知道还以为这是对《新闻联播》既往水平的一种间接肯定呢。归根结底,观众不把新闻节目当新闻节目看,央视就算有心“去魅”,恐怕也难。

  所以,《新闻联播》改版的成败所系,除了要看央视能否主动争取更大言说空间外,还要看公众能不能以平常心对待,给这个节目一个有所创新的环境。一个不追求自我风格的主持人,不可能成为出色的主持人;一家电视台不以专业为追求,也成不了真正的媒体。对于一个节目而言,恐怕也是如此。总不能一边嫌弃《新闻联播》,一边又不容许它化化妆、换换花样吧。

  □魏英杰(杭州 媒体从业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闻联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